首页 > 贸易百问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 为什么说WTO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其“体检中心”?

来源:供稿人:

  世贸组织有三大法律机制,分别是 “谈判桌”贸易谈判机制、“体检中心”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和“法庭”争端解决机制。在往期贸易百问中,大家对“谈判桌”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次我们来聊一聊世贸组织的“体检中心”。 

  一、为什么说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其“体检中心”? 

  世贸组织各成员的贸易政策保护了自身利益,但也是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的导火索。随着贸易竞争的日趋激烈,各成员的贸易政策不断做出调整,往往会因此扭曲贸易,造成贸易摩擦和争端日益增多,给寻求多边贸易体制的平衡点带来极大困难。为提高各成员政策的透明度,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顺利运作,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也就应运而生。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Trade Policy Review Mechanism, TPRM),是世贸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198812月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期审议时,审议机制尚处于临时运作阶段。19944月马拉喀什协定世贸组织正式成立,审议机制也永久性确立。审议机制的目的是为监督各成员的贸易政策与世贸组织规则及其入世承诺的一致性,加强其他成员对审议成员贸易政策的理解,同时敦促和鼓励各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贸易政策审议的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政策、服务贸易政策和知识产权等世贸组织规则涉及的全部内容。所以说,审议机制定期对各成员贸易政策进行检查,就如同世贸组织的体检中心 

  二、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如何运作的? 

  审议机构:贸易政策审议机构负责对各成员的贸易政策进行审议,该机构实际上是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总理事会有三种形式:总理事会、争端解决机构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见往期贸易百问《世贸组织的内部结构到底长啥样》),由世贸组织全体成员组成,根据特别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因此许多实际工作是由秘书处完成的。 

  审议周期:所有成员的贸易政策和措施需要定期受到审议,但不同成员有不同的审议周期,周期长短根据其贸易政策和措施对多边贸易体制运作的影响,即所占世界贸易份额大小而确定。按政策审议规则要求,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这世贸组织前四大成员,原需两年进行一次审议。2017年世贸组织对审议规则进行了修订,2019年起前四大贸易成员需三年接受一次审议,贸易份额居第五至第二十位的16个成员需五年进行一次审议,其他成员需七年进行一次审议,最不发达国家成员可有更长时间的审议周期。 

  审议文件:接受审议的成员必须在当年向贸易政策审议机构提交其贸易政策和措施的详尽报告,一般称为《贸易政策审议政府声明》。世贸组织秘书处贸易政策审议部门根据其掌握的有关资料和其他有关成员提供的资料编写成《贸易政策审议秘书处报告》。世贸组织各成员收到上述报告后可对其进行书面提问并反馈给世贸组织,形成《贸易政策审议回复》。审议会议结束后产生《贸易政策审议会议记录概要》,与前述报告一并印刷出版并提交部长会议。 

  审议会议:审议会议由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持,审议成员及任何与审议成员有利害关系的成员均可出席。其他成员可针对审议成员的贸易政策和措施提出质询、批评和表扬。审议成员的贸易代表针对各方提问进行答辩。 

  三、组织如何对中国审议? 

  WTO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有一定的特殊性,具体表现为中国过渡期的贸易政策审议。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承诺,在中国入世后8年内,WTO各贸易委员会根据授权,每年审议中国实施WTO协定和入世议定书情况,并在中国入世第10年或总理事会决定的较早日期进行最终审议。最后一次过渡期贸易政策审议在2011年结束。 

  最近一次对中国的审议是在2018711日和13日,这是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常规审议。审议几乎涉及中国政府各部委的各项规章和措施,国内一百多个部门参与审议回复了42个成员提出的1963个书面问题。各成员关注的问题主要来自产业政策、政府补贴、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发展中国家地位等方面。70位成员在审议会议上发言,所提出的问题和发言数量创历史新纪录,这反映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现有贸易政策引起世界各国热烈关注。成员普遍积极评价中国自主开放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充分肯定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高度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感谢中国对不发达成员的帮助。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作为世贸组织的体检中心,体现了各成员一致认可贸易政策透明度的重要性,规定了对各成员的贸易政策和措施进行定期检查的审议程序,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预防和减少了贸易争端,改善了国际贸易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