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百问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 新冠肺炎疫情对咖啡贸易有什么影响?

来源:供稿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餐饮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此外,拥有“中国星巴克”之称的中国最大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导致股价暴跌,引发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使得疫情期间的咖啡消费又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究竟疫情对咖啡消费及贸易有什么影响呢?

  一、疫情影响下的咖啡消费

  疫情期间,我国超过半数餐饮企业处于停业状态,咖啡服务业更甚,停业率高达83.3%。2020年1月25日,星巴克宣布春节期间湖北境内所有门店及配送全部暂停营业。12天后,随着疫情的扩散,又关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门店。2月份,星巴克中国市场门店的销售额同比下降78%。国际咖啡组织(ICO)分析表明,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将给全球咖啡消费带来巨大的下行风险。

 

  疫情期间餐饮业停业率(数据来源: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二、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咖啡贸易

  ICO市场报告显示,自疫情爆发后,咖啡综合价格指数1-2月下跌18.6%,3月开始反弹,较2月上涨了6.9%。巴西日晒咖啡价格指数上涨了10%至112.87美分/磅,哥伦比亚水洗豆上涨8.6%至158.99美分/磅,其他水洗豆上涨了9.5%至158.99美分/磅,罗布斯塔咖啡微跌0.9%至67.46美分/磅。

 

  咖啡综合日均价格指数(数据来源:ICO)

  三、疫情影响下的咖啡进出口贸易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在2018/19咖啡生产季,全球主要的咖啡生豆出口国为巴西、越南和哥伦比亚,出口量分别为3738万袋、2470万袋和1250万袋,而全球主要的咖啡生豆进口地区和国家分别为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口量分别为4908万袋、2715万袋和737万袋(注:在国际咖啡贸易中,咖啡生豆的产销量常用60千克标准咖啡麻袋做单位)。疫情发生以后,全球咖啡生豆出口量下滑。1月全球出口总量为1029万袋,同比下降7.6%,2月全球出口总量为1111万袋,同比下降2.5%。2019/20咖啡生产季的前五个月(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全球咖啡生豆出口总量同比下跌3.4%,其中阿拉比卡咖啡出口量同比减少7.8%。2月,巴西咖啡生豆出口量同比减少了24.3%,哥伦比亚咖啡生豆出口量同比减少了13.4%。

 

  主要地区的咖啡生豆在生产季前五个月的出口数量(数据来源:ICO)

  四、疫情影响下的咖啡采摘与运输

  疫情已扩散至多个咖啡主产国,咖啡的采摘、物流运输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正是咖啡最大种植国巴西的采摘高峰期,截至4月16日,巴西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累计确诊28912例,死亡病例达1760例。这势必会对巴西的咖啡采摘工作造成一定的冲击,进而延迟其向全球市场供应的进程。此外,疫情对全球咖啡港口和运输业务也产生了影响,咖啡贸易商已着手应对可能出现的咖啡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我国既是咖啡原产地又是咖啡消费大国,云南、海南是我国优质咖啡的原产地,年产量15万吨,星巴克、雀巢、上岛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在云南均有咖啡种植园。目前,我国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咖啡服务业也已陆续开业,一定程度上可有效缓解疫情对我国咖啡市场造成的冲击,但就全球咖啡贸易而言,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将给全球咖啡贸易带来严峻考验。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 谭军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