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百问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 新能源燃料乙醇在美国的发展现状你了解吗?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燃料乙醇一般以玉米、小麦、薯类、甘蔗等农产品或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制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它不仅能替代化石燃料,减轻国家对石油的依赖度,而且是优良的油品改良剂,使汽油充分燃烧,有效改善尾气污染并提高动力性。20世纪70年代以来,受石油危机、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等因素影响,燃料乙醇等新能源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在一些汽车消费大国和农业大国,如美国、巴西、德国等,燃料乙醇发展起步就比较早,发展也较快。其中,美国燃料乙醇产业主要以玉米为原料,巴西以甘蔗为原料。生物燃料的发展大幅拓展了农产品需求空间,增强了原油价格和农产品价格间的互动性,农产品市场受能源市场影响进一步加大。相对于农产品市场而言,能源市场巨大,能源需求的微小变化就能引起农产品需求的巨大波动,因此燃料乙醇等生物质能源发展现状亟需关注。美国作为全球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重要一员,其生产、消费和贸易现状是怎样的呢?今天,让我们一探究竟。

   美国是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

  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2018年燃料乙醇产量达4824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8.4%。其他主要生产国或地区包括巴西、中国、欧盟和印度,产量分别为2532万吨、789万吨、541万吨和208万吨,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25.1%、7.8%、5.4%和2.1%。

  美国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近年来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消费量逐年增长,并在2011年超过了饲用玉米的消费量。2018年,美国用于燃料乙醇的玉米消费量达1.4亿吨,占玉米总消费量37.9%,为美国玉米第一大消费用途。

  美国是最大的燃料乙醇消费国

  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消费国,2018年燃料乙醇国内消费量4329万吨,占国内产量的90%、全球总消费量的80%。在美可再生燃料标准强制法规的要求下,其燃料乙醇国内消费迅速实现了全国范围内混配10%的目标。2018年美国燃料乙醇生产替代了7503万吨约5.5亿桶的石油供应量,美国石油进口依存度由无乙醇燃料生产情况下的20%降至14%。

    美国是最大的燃料乙醇出口国

  美国2018年出口量达506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57.2%,占其国内产量的10.5%。

  美燃料乙醇主要出口巴西和加拿大,占比达到一半。2018年,美燃料乙醇前十大出口市场分别为巴西、加拿大、印度、韩国、菲律宾、荷兰、阿联酋、中国、哥伦比亚和秘鲁,出口量分别为149万吨(29.4%)、104万吨(20.6%)、46万吨(9.1%)、26万吨(5.1%)、25万吨(4.9%)、22万吨(4.3%)、21万吨(4.2%)、16万吨(3.2%)、15万吨(3%)和14万吨(2.8%)。

  中国是美燃料乙醇重要的出口市场,中美经贸摩擦导致美对华出口下降。2012年之前美对华燃料乙醇年出口量仅数百吨,2013年和2014年超过1万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22万吨和59万吨,分别占美燃料乙醇出口总量8.2%和17.1%,成为当年美燃料乙醇第三大出口市场;2017年和2018年降至16吨左右,主因是2017年起中国取消了自2010年起实施5%的暂定关税,恢复执行燃料乙醇30%进口关税,2018年4月和5月则对美燃料乙醇进口实施加征15%和25%的关税。

    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现状

  与美国生产燃料乙醇使用的种植玉米不同,目前中国燃料乙醇产业多以失去食用价值的库存陈化粮为原料。自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就开始发展燃料乙醇并逐步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和消费国。2017年《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成长升级、技术日趋成熟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我国对燃料乙醇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