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促活动 > 正文

2017年全球水产品展览会参展情况介绍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第25届全球水产品展览会于2017年4月25~27日在布鲁塞尔成功举办。本届展会的规模与影响力继续领跑行业同类展会,保持着世界第一大专业水产展览会的殊荣。今年,我中心继续牵头,联合部内有关单位及展览公司,共同组织了90余家企业组成中国展区。

  本次展会共有来自79个国家的1856家企业参加,其中73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展团参展。总展出净面积38338平方米,到场专业观众30000多名。

  主要展示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各类水产加工品、水产品原料及加工设备、冷冻机械设备、货运代理及物流服务等。展台搭建整体风格清新环保,各国展区在设计上各显神通,设计风格着力彰显本国优势和特色,凸显水产品的特点,也为水产展整体增色不少。

  组委会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24家水产企业参加本届展会,比去年增加了5%。本届展会由我中心牵头的农业部展团参展企业继续增加,达到90余家比去年增长了12%,展位面积增加到1114平米,比去年增长了13%,展位主要位于人气较旺的核心区域7号馆,以及11号馆的入口处,形成了引人瞩目的中国展团,大连獐子岛、青岛国星、海南翔泰、恒兴水产、海南勤富等优势龙头企业都积极参团。

  多年来,农业部非常重视全球水产展,将其列入水产行业国际重点展会,以农产品促销项目资金支持我国企业参展,极大地鼓舞了企业的参展积极性,帮助了更多的优势水产企业开拓并稳定欧洲市场。

  今年首次采用全木制搭建结构,半开放式搭建风格,色彩上采用富有中国特色的青花瓷图案为背景,同时融合中国的水产品图片的喷绘图,色彩协调,又体现中国特色。同时在展台上方增设圆柱形吊顶,吊顶突出宣传“一带一路”共享繁荣和文化交流的特色,搭建方案选用凸显中国国家展团形象,较好地宣传了我国的优势水产品和企业文化,整体设计上更接近西方国家的自然环保理念,但由于搭建经费有限,搭建水平仍有待提高,希望未来可以争取更多经费,将木制结构的搭建方案做得更加精细,提升整体展示效果。

  在今年的展品中,以输欧为主的来进料加工品占最大比重,主要为来自辽宁和山东等沿海省份的鳕鱼、马哈鱼、鲽鱼;其次是养殖的罗非鱼、虾类产品、罐头类,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省份;浙江的企业主要产品是冷冻鱿鱼、虾仁、蟹棒等;再次是高端的鱼子酱以及近海捕捞的产品等,由于近几年鱼子酱成品的上市,参展的鱼子酱企业越来越多。

  在众多参展产品中,还有一些小众产品,如来自大连的芥末粉、小配菜,南通的海苔等。据了解,小配菜虽然在输欧产品中的比重很小,但其中的裙带菜非常受欢迎;我们的出口海苔产品与韩国的比较,口感上占优势,但包装设计上欠佳,总体优势是物美价廉,但企业也认识到,今后为提高产品的销量和认可,需要在包装设计上多下功夫。比较而言,我国的鱼子酱企业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第26届展会将于2018年4月24-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我中心将继续组织中国企业参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