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救济 > 正文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决定今年对草甘膦开展残留检测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据美国国民饮食网站2月17日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计划今年对食品中草甘膦残留开展检测。去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专家表示世界上被最广泛使用的除草剂草甘膦可能是人类致癌物。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指责食品药品管理局未能对草甘膦进行评估,也未向公众披露草甘膦存在的缺陷。美国一些私人公司、学界与消费者组织最近对食品中草甘膦残留进行了检测,在鲜奶、蜂蜜、谷物、面粉、酱油、婴儿配方奶粉及其他产品中均检出草甘膦。

  草甘膦是美国孟山都(Monsanto)公司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注册的除草剂,因其高效的除草功能在全世界受到欢迎。孟山都公司每年从草甘膦销售中获利近50亿美元。美国农民使用草甘膦的数量从1995年的1250万磅增加到2014年的2.5亿磅,增幅达到20倍。世界各国使用草甘膦的数量从1995年的1.12亿磅增加到2014年的16.5亿磅。

  根据美国现行管理制度,美环境保护署负责制定食品中农药残留标准,美农业部负责检测肉、禽肉与蛋产品的农药残留,美食品药品管理局负责检测其他食品包括水果与蔬菜的农药残留。但这两个部门在日常检测中均以检测成本太高为由不对食品中草甘膦残留进行检测。

  美食品药品管理局计划今年开始对玉米与大豆中草甘膦残留进行检测,但美国农业部还未制订对草甘膦残留的检测计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