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救济 > 正文

农业贸易救济与维护产业安全业务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2016年5月16-18日,我中心配合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在云南省昆明市联合举办了农业贸易救济与维护产业安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农业和商务部门以及5个商协会的9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是商务部和农业部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健全贸易救济和产业损害补偿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普及贸易救济理论知识,推动农业贸易救济工作稳步开展。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王新副局长出席开班式并以“贸易救济调查和贸易摩擦应对总体形势”为题为培训班上了第一课。他从贸易救济的基本概念入手,全面介绍了我国贸易救济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今后农业贸易救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农业贸易救济应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全面提高运用规则能力,熟练使用规则维护我国农业的利益;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商协会、驻外机构和企业“五位一体”的贸易救济工作综合优势;三是提高工作主动性和敏感性,切实建设好预警机制,及时预警,适时立案;四是加强公共信息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培训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WTO及FTA贸易救济规则,重点讲解贸易救济规则的主要法律体系,提高学员对规则的认知和理解。二是贸易摩擦、预警和救济的关系,深入浅出地介绍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以及开展预警、实施救济之间的内在联系。三是贸易救济调查与涉农产品调查实践,深入剖析近年来我国所发起的典型农产品贸易救济案件,给学员展示现实鲜活的经验感受。四是贸易救济法律制度与申请流程,详尽介绍贸易救济案件从收集证据到提起申诉的全过程。

  此次培训目的明确、内容充实、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来自农业产业损害监测预警体系的学员得到了贸易救济方面的系统培训。培训教员均来自商务部贸易救

济调查局各业务处室,他们知识面广,实践经验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本次培训为今后推进农业贸易救济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云南省商务厅、农业厅及我中心的有关领导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