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救济 > 正文

美参院通过废除美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提案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美食品安全新闻网6月1日报道,美参院5月26日以53票赞成、43票反对通过了废除美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的提案。据分析,对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的反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要每年花费1400万美元,而原美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管理计划只需要70万美元;二是奥巴马已决心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自己的政治遗产,而越南借此提出希望美方取消不公正的鮰鱼检验计划;三是食品营销学会、全美零售商联盟等组织抗议称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缺乏科学性基础,该计划所针对的沙门氏菌并不是鮰鱼产品的主要风险,主要风险应是结晶紫、孔雀石绿等致癌物。

  该提案目前在众院等待表决。墨西哥湾地区是美主要鮰鱼养殖区,21名众院湾区两党代表5月31日联名致函众议长瑞安(Paul Ryan)和众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要求众院驳回该提案。他们的代表众议员得劳罗(Rosa Delauro)称,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已经在过去两次农业法案中进行了充分辩论,压倒性的证据表明进口鮰鱼对美公众是一个健康威胁,而之前FDA仅对0.2%的进口鮰鱼实施检验,因此国会决定将养殖鮰鱼与猪、牛、羊等其他养殖动物同等对待。农业部每年用于鮰鱼检验的费用实际上只有110万美元,对保护食品安全来说只是很小的代价,参院明显夸大了这一成本。同时,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还要求国外供应商满足与美国内企业同样的标准,以保障公平竞争。对于越南的关切,得劳罗表示目前美农业部已基于文件批准了45家越南鮰鱼企业注册,越南有18个月过渡期继续补充信息。

  美水产业界已分成旗帜鲜明的两派,美国渔业协会(NFI)致力于取消农业部鮰鱼检验计划,其总裁康纳利(John Connelly)称,取消这一计划就是保护纳税人的钱,消除对小企业的重复管理,确保美国市场开放,并留住FDA那些拥有超过50年从业经验的专家。而美国虾企业联盟等组织则抨击参院的决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