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日本政府调整养猪产业支持政策应对市场开放的压力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2015年11月25日,日本政府发布了“应对TPP综合政策框架”,包括收入稳定计划(Marukin Programme),以应对TPP可能产生的压力。该计划中对养猪产业收入稳定政策进行了调整,提高政策了支持力度。该政策原有规定是当猪肉生产成本与猪肉市场价格倒挂时,按成本与价格之差80%的比例向猪农发放补贴,以稳定猪农收入。补贴开支由政府和猪农各承担一半。为应对TPP可能对养猪产业的影响,日本政府提高了该项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一是将补贴比例提高到成本与市场价格差值的90%;二是加大政府投入比重,补贴开支中政府承担的比重提高到75%,而猪农承担份额下降到25%。该政策调整将在TPP成效之后启动实施。

  鉴于日本是农产品进口大国,此项产业支持政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国会已代表本国产业致函日本政府,要求其对该政策做出解释,并表达对该项政策调整可能对美国猪肉进入日本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的担忧。在5月份WTO农业例会上,加拿大、欧盟等成员也就该政策措施向日本提出质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