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脱欧将使英国在WTO面临挑战,特别是农业方面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退出欧盟之后,与其他WTO成员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建立贸易关系将是英国面临一项复杂任务。这意味着英国将以单独国家的身份编制工业品、农产品和服务业关税减让表,这是《关贸总协定》规定的每个WTO成员应履行的义务。

  在市场准入方面,农产品面临的困难可能要大于工业品,因为牵涉到关税和关税配额(TRQs)。同时英国也要在农产品国内补贴和出口补贴方面做出承诺。

  上述各方面导致的复杂问题目前都难以解答,世贸组织发言人称,从WTO角度目前能够确定的是英国现在和将来都是WTO成员,除此之外只能随着谈判进展,走一步看一步了。

  在欧盟的WTO承诺中,对敏感农产品进口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对配额内数量限制之内的产品进口实施低关税,超出配额数量限制则征收限制性高关税。英国若脱离这个关税配额体系,就要与受到影响的WTO成员谈判。当时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欧盟做出关税配额承诺,英国已是欧盟成员。因此作为一个单独WTO成员,英国没有依据来降低这些市场准入承诺。这意味着如果欧盟已经做出禽肉和黄油进口关税配额承诺,英国也恰好承担了其中一部分配额,就存在如何在英国和其余欧盟成员之间分割这些市场准入义务的问题。而且英国还须反过来与其他WTO成员谈判。一个选项是英国参照其在欧盟框架内承担的市场准入份额,重新谈判关税配额。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欧盟因此是否可以根据英国在欧盟内部承担的配额量,相应消减欧盟的配额总量。

  如果欧盟保持原有配额总量不变,由余下的27个成员分担,照理说是欧盟扩大了敏感产品的市场准入,例如禽肉,也会引起余下欧盟成员中利益相关国家的异议。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欧盟目前已经拥有的向其他国家出口的关税配额份额。如果欧盟认为这些配额应由余下27个成员分享,对英国来说就将丧失一些既得利益。欧盟目前的立场是所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这将是漫长和复杂的谈判过程。

  不再享受共同农业政策的补贴之后,英国若对本国农民发放补贴,就必须按照国内支持措施总量(AMS)的规定,通过谈判确定其国内支持上限。对于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一个相对简单的处理办法是英国按欧盟当前实施的关税编制关税减让表,服务贸易减让也照此处理。这样做可能避免出现英国必须与每个WTO成员进行全盘的关税谈判的局面。同时会避免WTO成员认为英国单独承诺的关税义务分侵害了其利益。如果英国决定单独实施的关税水平高出目前欧盟WTO约束关税水平,就可能构成利益侵害,英国就需要通过谈判对其他WTO成员做出补偿,而且谈判过程通常很复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