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美国与巴西达成协议重建双边牛肉贸易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8月1日,美国农业部与巴西农牧业和食品部签署协议,确定巴西重新对美国牛肉与牛肉制品出口开放市场,同时宣布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监督服务局(FSIS)决定解除美国进口巴西冷鲜、冷冻牛肉的禁令。

  美国农业部8月1号发布新闻稿称,巴西此举源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美国评估为疯牛病(BSE)“风险可忽略不计”的国家。这一举措也将巴西国内规程与OIE国际动物卫生科学指南对齐。

  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Tom Vilsack)高度评价巴西对美国牛肉“全面”解禁的决定,并强调这是“为打开巴西市场多年不懈努力”的成果。

  美国农业部表示,经过“多年”的科学审查,食品安全监督服务局(FSIS)“最近”判定巴西管控肉制品的食品安全体系与美国相关体系一致。食品安全监督服务局同时决定,将巴西列入符合对美输送牛肉的国家清单。

  为重启牛肉贸易,两国将立即着手优化本国行政程序。美国公司需要完成巴西规定的定期设施登记程序。

  允许巴西牛肉制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决定迅速引起美国养牛业的不满。

  虽然美国农业部强调,食品安全监督服务局(FSIS)解禁进口巴西冷鲜、冷冻牛肉的决定与两国农业部门签署的协议(巴西对美国牛肉出口开放市场)“无关”,但是美国养牛业指责这两项“几乎同时进行”的市场开放决定“纯粹是政治产物”。

  有的美国企业也认为,美国农业部允许进口巴西生牛肉的做法与巴西对美国开放市场只是政治上的礼尚往来,这种做法会给美国消费者、养牛业带来疾病风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