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会议强调致力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6年11月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发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即《利马宣言》),强调21个经济体将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

  宣言指出,APEC经济体领导人在“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主题下相聚利马,继续携手致力于支持亚太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基于这一愿景,APEC各成员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增长、加强区域粮食市场、亚太区域中小微企业现代化以及人力资本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平衡,近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不平等现象加剧,就业问题突出,国际贸易增长显著放慢。宣言明确,APEC经济体领导人继续承诺将各自并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在内的各种政策工具,提高全球需求水平并解决供给方面的制约因素。各经济体领导人重申此前关于货币和汇率政策的承诺,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

  各经济体领导人批准了APEC部长会议提交的《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报告评估了亚太自贸区潜在的经济影响和社会效益,盘点了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各种可能路径,找出了贸易投资壁垒,并进一步明确了把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下一阶段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目标,提出要从货物、服务、投资、非关税措施、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制定全面工作规划,就研究中提出的关键领域及相关挑战寻求共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后续建议,包括把亚太自贸区作为亚太地区未来一体化的主要平台,APEC继续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按照开放、包容和共赢的原则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