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 澳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明显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中澳自贸协定是我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达成的自贸协定。2015年12月20日协定正式生效,当天双方实施了首轮降税,2016年1月1日实施了第二次降税,关税削减幅度进一步扩大。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协定生效以来,澳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明显。2016年1-10月,中国自澳进口乳制品11.8万吨,同比增长30.5%;进口额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澳是欧盟和新西兰之后我第三大乳品进口来源地。葡萄酒进口8063万升,增长44.3%;进口额4.6亿美元,增长27.2%。水果8万吨,增长55.3%;进口额1.9亿美元,增长65.9%。

  澳方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澳优势农产品产品如樱桃、乳品、葡萄酒、柑橘对华出口分别大幅增长99%、70%、51%和33%。牛肉对华出口11.5万吨,出口额超10亿澳元。自贸协定生效一年来,澳主要农产品出口均实现了商业利益,其中大部分都在协定中享受了降税优惠政策。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约定,双方第三轮降税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