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中澳自贸协定中机遇和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供稿人: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至今已超过一年,自由贸易协定为两国贸易和经济带来的影响已逐渐体现。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澳产牛羊肉、乳制品、海鲜等农产品在我国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并受消费者认可。根据中澳自贸协定降税安排,中方1467个农产品税目中的93.7%和70%进口额对澳实行零关税,其中原产自澳的海鲜类产品在协定生效后的5年内逐步取消进口关税,原产自澳的牛肉和乳制品则在5-12年内逐步降税为零。逐步降税带动澳农产品“引进来”的效果已十分明显。以进口最多的乳制品为例,据中国海关统计,协定生效前2015年自澳乳制品进口量为12.4万吨,进口额4.1亿美元;2016年进口量14.6万吨,比上年增长约2.2万吨,进口额4.5亿美元,同比增长9.7%,当年自澳进口乳制品占我国同期进口乳制品的6.7%,澳成为我第四大乳品进口来源地,仅次于欧盟、新西兰和美国。从以上数据可看出,自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澳乳制品进口量与进口额大幅提升。

  降税优惠吸引了更多澳优势农产品进入我国,其影响也是多面的。一方面我国消费者选择更为丰富、购物过程更为便捷;但另一方面,进口激增也使国内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以乳制品为例,澳大利亚是乳品生产和出口强国,我国奶业与澳在竞争力上存在明显差距,为保护国内产业,在中澳自贸协定中,我国对乳制品进口设置了5年、10年和12年三类过渡期政策,同时对两个税号的奶粉产品还设置了数量触发特殊保障措施,当优惠税率内进口量超过当年规定的数量触发限额时,进口税率自动恢复到最惠国税率。同样设置了特殊保障措施的产品还包括牛肉。对澳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我国农业企业应做好应对措施,利用降税安排的较长过渡期,及时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调整,充分重视创新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积极借鉴澳方等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增强竞争力。

  中澳自贸协定中,澳方1061个税目农产品自协定生效起全部降税为零,但目前看中方对澳农产品出口增幅较为缓慢。2016年,中方对澳农产品出口总额9.9亿美元,同比增幅仅为1.4%;今年1-6月,中方对澳农产品出口额4.6亿美元,远低于自澳农产品进口额41.7亿美元。我国对澳出口的农产品品种较为分散,包括水产品、蔬菜、饮品、粮食制品、水果等,且由于澳大利亚市场有限,导致我国农产品出口量额均较小。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协定降税优惠条件,加强对澳市场调研,在品种花色上多做文章,提高我对澳农产品出口份额,力争在双边贸易中实现均衡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