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中国—以色列第三轮谈判在以举行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2017年11月28—30日,中国—以色列自贸区第三轮谈判在以色列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以色列经济产业部副部长罗伊﹒费舍尔分别率团出席,双方财政、农业、工业等部门参与谈判。议题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及海关程序、卫生与植物卫生、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争端解决等,双方在谈判中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以自贸区谈判启动于2016年3月,第一、二轮分别于2016年9月和2017年7月举行。

  以色列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界处,国土面积2.5万平方公里,60%国土属干旱地区,20%为半温润区,其余多被丘陵和森林覆盖;年均降水仅400—500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尽管进行农业生产的先天条件恶劣,以色列通过探索滴灌技术、控温控水通风技术、改良作物抗病性和适应性等高科技和现代化生产方式,实现了从“沙漠”到“绿洲”的转变。以色列农业由解决粮食自给问题逐步转向发展高质量的花卉、畜牧业、蔬菜、水果等出口创汇农产品。当前农业已成为以色列重要出口部门,近年来出口规模呈上升态势,主要出口产品是棉花、禽肉、水果、蔬菜、花卉等。但受制于贫乏的自然条件,以色列仍然是农业净进口国,进口以小麦、食糖、牛肉等为主,大体占国内消费量的90%、90%和50%。

  近五年,中以农产品贸易基本保持稳定,双边贸易额大体在2.7亿美元左右。2016年,中对以农产品出口2.2亿美元,主要是水产品(如罗非鱼)、蔬菜(如大蒜)和坚果;进口7057.8万美元,主要是水果汁(柑桔汁为主)和棉花。两国在农业领域有较好的合作传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