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第11届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在京举行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2018年3月13—15日,第11届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贸促总会和云南省商务厅、广西自治区商务厅等部门组成中方代表团与东盟10国代表团参会。

  双方审议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及实施的情况,就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就贸易便利化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经验和实践进行了广泛交流。会前和会中,还召开了原产地规则、经济技术合作、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工作组会议,并取得一定成果。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的合作,用好用足自贸区优惠政策。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对外商谈的首个自贸协定。2003年完成早期收获计划的谈判,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协定生效以来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良好,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农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率先开放的领域。自2003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农产品开始降税以来,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迅速发展。2003—2017年,中国自东盟进口额由26.5亿美元增至167.8亿美元,年均增长14.1%;对东盟农产品出口额由23.6亿美元增至158.6亿美元,年均增长14.6%。双方均实现了从自贸协定中全面受益,当前东盟是我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和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东盟的热带水果、木薯、棉纱、大米等农产品对华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东盟相关出口国的出口利益获得显著实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