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埃及农业生产概况

来源: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供稿人:

  一、农业在埃及经济中的作用

  无论是在GDP和就业贡献上,还是作为外汇收入来源,农业在埃及经济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15/16年度,农业在埃及GDP中占比11.9%,贡献了27%的就业,出口总额中农产品出口占比为22.8%(表1)。

1.农业对埃及GDP、就业和出口的贡献 (2005/06-2015/16

  二、主要农产品种植规模

  在土地利用上,2005年至2016年期间农小麦面积增加约12%, 玉米面积扩大14.4%,甜菜面积涨幅超过235%。另一方面,甘蔗面积保持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以优化灌溉水资源利用。种植面积下降的还有棉花(详见表2)

2. 2005-16年埃及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

  三、主要农产品产量

  如表3所示,2005年至2016年甜菜产量几乎翻了两番;小麦产量增加了15%,肉类、水果和蔬菜产量也呈上升趋势。但同期内,埃及传统作物棉花和水稻的产量有所下降。

3. 2005-16年埃及的主要农产品产量

  2005-16年期间埃及主要品种牲畜规模总体上相对稳定,在具体牲畜品种上,除了水牛和骆驼外,奶牛、绵羊、山羊数量均略有增加。(见表4)

4. 2005-16年埃及牲畜的数量

  2005年至2016年,除水稻外,大多数农作物产量及面积均有所增加。由于水稻种植大量耗费水资源,2015年埃及开始推行减少水稻种植面积的政策。具体政策措施包括禁止在水资源和灌溉部指定的区域以外种植水稻,违者按7143埃镑/公顷罚款。此外,埃及政府还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实施了玉米保护价格政策,引导农民减少水稻种植,增加玉米产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