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贸易谈判 > 正文

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启动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中秘自贸协定于2009年4月签署,2010年3月生效,涵盖货物、服务、投资、合作等多领域,是中国与拉美国家达成的第一个一揽子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方面,双方承诺最终分别对各自税目占比94.6%和92%的产品实现零关税。截至目前,双方零关税产品税目比分别达到73%和76%。为深入挖掘中秘自贸协定给两国带来的潜在利益、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2018年11月17日,双方宣布启动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根据此前中秘自贸协定安排,农产品方面,秘方承诺经17年后农产品自由化水平达100%,即原产自中国的农产品全部享受进口零关税待遇;中方税目零关税水平将达92.1%,其中对秘方关注的饲料用鱼粉和鲜葡萄已在2016年实现了零关税。目前,秘鲁是中国饲料用鱼粉最大进口来源国和鲜葡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自贸协定下的降税安排激发了双方的出口潜力,协定生效以来,中秘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年均增长6.8%。其中,中国进口从2010年的1.1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1.8亿美元,年均增6.6%;出口从4138.7万美元增至9115万美元,年均增1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