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响应马铃薯主食化 多地加大种植和深加工力度

来源:中国食品报  供稿人:  点击:

  随着马铃薯“主食化”的提出,各地都加大了马铃薯种植力度,为马铃薯产业化发展提供最基础的生产原料保证。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按照“区域化布局、特色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订单化种植”的特色产业培育思路,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积极引导农民科学规范种植,全力打造全国知名高淀粉马铃薯良种基地,不断提升马铃薯产业层次和水平,全县马铃薯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左右。

  四川美姑县马铃薯春播于3月20日全面完成。2016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22万亩,建设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示范基地10.5万亩。建设马铃薯良种基地4.3万亩,预计产量8.6万吨。

  深加工是产业链的延伸,现代化的深加工处理是马铃薯升值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路子。目前,建成省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92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7家)。重点龙头企业基本覆盖了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60户,淀粉加工能力近80万吨。

  前不久,内蒙古察右前旗引进北京企业总投资5亿元马铃薯深加工项目。此次落户察右前旗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速冻薯条和VF薯类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6年建成运营,二期工程2018年建成运营,全部达产后年可处理马铃薯16万吨。

  要推行马铃薯“主食化”,保证充足的原材料产量是首要前提。传统的马铃薯种子在持续七八代后,就会面临退化问题。而退化后的种子,产量将大幅度下降,最后亩产不超过千斤。为了攻关马铃薯种子退化难题,脱毒技术随之产生。当食品产量大幅增加,储存设施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当前,我国马铃薯储存现状仍是以农民自贮为主,这种贮藏方法分散、规模小、设施简陋、贮藏量小、技术水平低,贮藏损失率高,根本无法满足如今市场需求。因此,健全专业的马铃薯贮藏体系势在必行。

  同时,为了实现马铃薯主食多样化,马铃薯深加工机械设备也将更新。目前,马铃薯加工主要包括鲜薯食用型、淀粉加工型、油炸食品加工型、特色型和全粉加工型等品种类型。但主粮化品类加工优势并不明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