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马铃薯种植收入每况愈下 价格保险出台正当时

来源:中国粮食信息网  供稿人:  点击: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种植马铃薯,成本低,产高,但马铃薯的价格极易受到天气和市场波动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户的种植效益却有所降低。持续在低谷徘徊的马铃薯价格,让种植户叫苦不已。

  为此,山西省娄烦县推出马铃薯价格保险,在马铃薯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时,通过保险理赔,保障种植户获得基本的经济收入,受到农户的广泛欢迎。

  长期以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马铃薯都属于蔬菜类品种。但在内蒙古、甘肃、河北等一些马铃薯主产区,也有将它作为主食的饮食习惯。2015年1月,农业部提出,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使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好。马铃薯理论亩产可以达到8吨多,而目前我国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我们要努力使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中马铃薯占的比重,均要有显著的进步,马铃薯的主粮化产品,成为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选择之一。

  国家支持马铃薯产业的消息,曾经让北京市延庆县南遥村欢欣鼓舞。几年前,村里成立了种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种薯的效益相对商品薯要高很多。村党支部书记吴进存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想扩大种植规模,但又直犯嘀咕:一怕天气不济没有收成,二怕种的太多没有销路。

  吴进存:是高产,但旱了也不行啊,效益倒挺高的,一亩玉米也就落个几百块钱,土豆呢,咋也落个两千多,高一半多。就是现在销路是问题。你要靠自己卖,好年头行,烂年头就很困难。市场价格不好贩子不来了,也卖不出去。将来国家出台保护价,估计种的就多了。

  长期以来,我国马铃薯主产区多位于土壤条件较差的地区,甚至跟贫困地区多有重合。据中国农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1亿亩,但价格却下降20%,农户种植马铃薯的亩均收益,也从前一年的1300元下降到1000元。

  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马铃薯种植是娄烦农业的主要产业,马铃薯种植户约3万户,种植面积达8万亩。娄烦县农委副主任王俊明介绍说,近几年,马铃薯市场价格连续出现大幅波动,“薯贱伤农”、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

  王俊明:马铃薯这几年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直接伤害到农民的利益了。有时候最差4毛钱,5毛钱;有的时候1块钱,最多差下2.5倍了。

  作为一项扶贫项目,山西太原市以政府为主导,办理马铃薯价格保险,在马铃薯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时,通过保险理赔,保障种植户获得基本的经济收入。

  太原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炜:他是对马铃薯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马铃薯价格大幅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制度安排。

  以往的农业保险主要是理赔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等给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而目标价格保险则更加侧重解决农民稳定增收的问题。孙炜介绍说,通过保险的杠杆效应,因为价格下滑而造成的“薯贱伤农”问题将被有效规避。

  孙炜:前期,我们经过考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推算。如果按照每亩119元保费支出,如果娄烦县把8万亩全部上了保险的话,最多理论上可以得到1.1亿的赔付。

  每亩119元的保费,对于低收入农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金额。那么,这笔保费将由谁来承担呢?负责具体承办保险业务的人保财险太原分公司农险处处长陈立明说,政府财政将承担保费的大头:

  陈立明:这个作为一个扶贫项目,政府补贴是大头,农民相对来说拿的很少,就是20%。对特困户来说,当地政府还给予一定的补助。

  山西娄烦县农委副主任王俊明告诉记者,尽量降低马铃薯种植户的投保金额,也是他们推动保险销售的一项重要措施:

  王俊明:因为这个本来有市场风险,钱多了,人家就不愿意上这个保险。他投不了多少钱。最多的也就是投个十几块钱,12块钱。一般贫困户就是6块来钱。价格要是压下来,农民的积极性就高了。其实他们都愿意投了,他们都准备投了。

  价格保险推行能否成功,关键在目标价格的制定是否合理。山西太原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炜介绍说,目标价格的制定将采取三方定价机制,农户的话语权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孙炜:价格怎么定呢?按照我们的想法就是由三方共同协商来定。第一方是农户,第二方是政府,第三方是保险公司。

  人保财险太原分公司农险处处长陈立明告诉记者,目前保险方案已经获得批准。本月中旬,保险的销售工作就可以开展:

  陈立明:从方案到条款,上报总公司到保监局已经都批啦。现在正在着手进行承保工作中。

  娄烦县农委副主任王俊明介绍说,目前保险的目标价格已经确定为6毛7分钱。如果今年马铃薯的市场价格低于这一预期,农户今年投保,当年就可获得理赔:

  王俊明:现在目标价格定到6毛7。这不是马铃薯马上也快到收获季节了么。收获季节我们就去采样。采样下来,如果高于6毛7,农民自己卖就可以了;如果低于6毛7,就是由保险公司理赔农民。

  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在娄烦试点成功后,类似的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保险也将在太原市的阳曲、古交等地推开。太原市金融办副主任孙炜:

  孙炜:我们将把这个模式复制到其他的县。比如我们的省定贫困县——阳曲县。他的农作物最多的是玉米,我们这个目标价格就变成玉米目标价格保险。另外,古交土豆种植也比较多,也可以把它复制到古交去。娄烦这个成功之后,将在全省是第一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