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大理州推动马铃薯产业主粮化发展

来源:来源:大理日报  供稿人:  点击: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部“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的战略部署,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把马铃薯产业作为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动马铃薯产业主粮化发展。

  为保障粮食安全,2015年1月,农业部把马铃薯列为仅次于水稻、小麦、玉米的第四大主粮作物,马铃薯属大理州重要的粮、菜、饲兼用作物,种植面积仅次于玉米、水稻、麦类,是全州重要的“钱粮”双增作物,在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大理州农业局统计,“十一五”以来,全州马铃薯种植面积以年均7.3%、总产9.9%的速度递增。2016年,全州种植马铃薯31.36万亩,预计亩产鲜薯1772公斤、总产55.57万吨。截至目前,全州拥有马铃薯淀粉生产企业1个、种业有限公司1家、专业合作社8个,认定的马铃薯无公害基地面积8.60万亩,绿色食品基地面积0.50万亩。

  经过多年来各级政府的重视扶持,大理州初步形成了以州农科院为龙头,漾濞县农技中心、剑川县农技站和英茂集团等单位生产的马铃薯脱毒种苗为支撑,鹤庆、剑川、洱源、祥云和云龙等良种繁殖基地县为纽带,生产大户为网络的微型薯、一级种薯、二级种薯生产和供应体系。目前,全州建成脱毒马铃薯组培室300平方米,温网室4000.2平方米,脱毒苗30万株,原原种(微型薯)70万粒,原种基地2000亩,产量3000吨,一级种基地5000亩,产量8000吨,二级种基地7000亩,产量12600吨。

  为加快推动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大理州农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15年以来,全州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种薯项目、省级商品薯生产以及剑川、洱源、鹤庆种薯试验和生产补贴项目资金460余万元;同时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推广种植高产优质的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实现种植的良种化、规模化、规范化栽培。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