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持续干旱将使非洲之角再度面临食物不足

来源:www.fao.org  供稿人:  点击:

  20161220,罗马-粮农组织今天发出警告,由于连续干旱,非洲之角地区一些国家在未来几个月里或将出现饥饿人数增加和当地生计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与此同时,东非地区日益增多的难民对于已经严峻的粮食和营养安全形势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地有近12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原因是该地区的家庭面临粮食和收入机会不足,加上债务持续攀升,谷物和种子库存量小,奶、肉类产量低下。在牲畜市场价格低迷且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贸易条件对畜牧养殖者尤其不利。

  急需为该地区的农民提供紧急支持,帮助他们走出连续歉收的困境,并在牧场旱情最严重的几年里,帮助牧民维护其种畜健康和生产力。上述三国生产前景堪忧

  快速干预措施

  粮农组织紧急行动及恢复司司长多米尼克•伯格昂说:“我们正在应对非洲之角的周期性现象。“但我们也从汲取的经验中获知,对于农户的及时援助可以显著提高他们抵御干旱的能力和减轻其生计受到的影响。

  为此,粮农组织已经着手在肯尼亚和索马里采取快速干预行动,拨发紧急救助资金。

  这些资金将用来提供种畜和病弱牲畜所需的紧急饲料和接种疫苗,修复饮水点,以及分发春耕所需种子和工具。粮农组织还与地方官员合作,加强该区域各国的紧急备灾能力。

  “特别是在那些已知的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与政府合作,进一步提高其减缓未来冲击的能力应是明智的干预措施,可大大减少对人道主义和粮食援助的需求,”伯格昂说。

  肯尼亚很有可能在2017年初再度面临旱情,粮食安全状况将随之恶化。据目前估计,粮食不安全人口为大约130万。

  最新预测显示,到2017年中期,目前的干旱对该国南部地区的影响将会减轻,但北部诸县,特别是图尔卡纳、马萨比特、瓦吉尔和曼德拉的情况将逐步恶化。

  这些地区的农户高度依赖牲畜。现在,他们的生计已经出现困难-最后一次可靠降雨是在2015年12月–而10月至12月的短雨季节不会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这个阶段通常被作为恢复期,但本季再次出现降雨不足。

  在受影响的几个县,随着主粮价格上涨,牲畜饲养者的贸易条件变得越来越不利,而当地市场上绵羊、山羊和奶牛供应疲软导致牲畜价格下挫。

  为了确保畜牧市场在2017年整个旱季维持运转,粮农组织在提供饲料、水和兽医支持的基础上,还对地方官员进行改善畜牧市场管理方面的培训。

  索马里今年经历了两个不利的雨季,现全国处于干旱紧急状况,其程度从中等到极端。因此,谷物产量(4月到6月)较平均水平低50%,而10月至12月旱季的收成前景十分严峻。

  更糟糕的是,该国最干旱的季节从1月开始,预计比平时更加严峻,这意味着索马里的农民不可能很快得以休生养息。

  所有迹象表明,种植作物的农民已经连续第二次面临收成不佳季节。同时,牧民正在努力为他们的家庭提供粮食和为牲畜提供饲料,原因是他们放牧的牧场和饮用水越来越少,而在南方,可利用的牧场处在过去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2016年12月,约有500万索马里人面临粮食不安全状况。这包括110万处于粮食不安全危机和紧急状况的人口(人道主义机构使用分为五级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IPC)中的第3级和第4级)。这表明仅在六个月这一数字便增加20%。

  最新的分析预测,处在粮食不安全危机和紧急状况下的人数可能在2017年2月至5月期间进一步增加25万余人。2011年的类似情况导致饥荒和生命丧失,因此迫切需要采取早期行动以避免灾情重现。

  粮农组织呼吁提供资源的伙伴以现金救济、紧急牲畜支持和农业投入物的形式紧急增加对农村地区的援助,以便在4月份的主季开展种植。

  如果农民不能在传统上每年生产该国60%谷物的主季开展种植,那么直到2018年,他们将不会再有另外的主要收成。

  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的农户极为脆弱,因为他们未能从2015年厄尔尼诺引发的干旱中恢复过来。约560万人仍然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而数百万人依赖其畜群,而这些畜群需要得到保护和治疗,以改善牛奶和肉产量。在这方面,更好地获得饲料和水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和超过25个非政府组织和机构向150万个家庭分发了抗旱种子。在埃塞俄比亚完成该国历史上范围最广的紧急种子分发之后,其作物形势趋于相对稳定。

  由于农户能够种植自己的粮食,政府和人道主义团体节省了近1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费用,突出说明对农民的投资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最具成本效益的。

  粮农组织早期预警早期行动工作

  索马里和肯尼亚是受益于粮农组织新的早期预警早期行动基金(EWEA)的第一批国家之一。当可能性发生影响农业和粮食和营养安全的灾害时,该基金确保迅速启动应急计划。

  该基金将成为一个规模更大的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的一部分,监测气候数据和地球成像,以确定哪些区域面临即将来临的冲击风险和将从早期干预行动中受益。

  新闻来源:

  http://www.fao.org/news/story/zh/item/461660/icode/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