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助力成长,见证繁荣——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走过的八年

来源:新华网  供稿人:  点击:

  中国是世界上薯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中马铃薯和甘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薯业发展在促进我国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加强我国薯类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品贸易,进而推动产业化发展,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于2010年创办了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简称“薯博会”),目前该展会是中国境内唯一一个国际性的业界交流活动,迄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七届。

  八年来,薯博会集技术流、产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于一体,已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自身特色的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起点高、专业性强、产业链完整和国内外参与广泛的特点。

  薯博会伴随中国薯业共同成长、共同壮大,展览模式逐渐形成,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历届展会的规模在8000-10000平米,依举办地点不同,国内外参展商在180-220家,专业观众3000-4000人。展览和展示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山药等薯类作物科研、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展场分为国际/省区展区、育种与繁育、设备与技术、薯类及其产品、生产资料及信息服务等展区。根据展览举办地的特点,展会先后举办了马铃薯机械现场示范、马铃薯生产田间考察、薯类食品烹饪、薯类摄影大赛等活动。

  八年来,薯博会得到了农业部及各相关省农业厅的鼎力支持;在行业内获得了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甘薯专业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甘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等专业机构的大力协助;也得到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荷兰驻华大使馆和荷兰农业协会等海外机构的积极参与。薯博会成为传递国家产业政策、展示薯业发展成就、宣传企业品牌形象,研讨行业发展热点、指导生产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

  八年来,薯博会为薯业国际合作牵线搭桥。国际马铃薯产业界的参与度高是薯博会的鲜明特点之一。历届薯博会国际展商的比例均达到20%,许多全球知名的马铃薯企业均将薯博会列为每年最重要的营销活动之一,薯博会已成为国外企业了解和开拓亚洲市场的重要渠道。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八年来走过的历程吧:

  2010:迈出可喜的第一步。当年4月15-17日,薯博会初次亮相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相关领导高度支持,业界人士积极相应。初次办展即奠定了高起点、产业覆盖全和国际性强和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展览面积近10000平米,展位300多个,13个国家的200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达4000多人。展览覆盖马铃薯、甘薯木薯、山药。同期举办了中国国际薯业高峰论坛、新产品发布会、“红薯之路”国际研讨会、荷兰-中国马铃薯产业研讨会、马铃薯加工种植产业化论坛、木薯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多场专业化活动。同时展会确定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化运作方向。

  2011:巩固基础,稳步发展。2011年4月20-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继续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顺应产业发展,本届薯博会扩大马铃薯机械展区,并考虑薯业在我国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将马铃薯也扶贫发展作为薯业高峰论坛的主题。本届展会展览面积8000,展商近200家。展会巩固了产业覆盖全、国际性强的特点,商业化特点开始显现,较之首次展会政府组团比例相对高的情况,独立参展商数量增加。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展会的特装比例也显著提高。

  2012:促进地方薯业发展,落户北方主产区。2012年7月24-2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由农业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着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宗旨,展会特别强化了内蒙古本地马铃薯产业的宣传,使展会服务地方薯农。为提供更多经贸及技术信息,展会同期举办了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中泰木薯贸易洽谈会、中荷马铃薯加工与仓储技术对接活动等。本届展会规模8000多平米,展商260多家,专业观众3000余人。通过本次展会,薯博会积累与地方合作的经验,在办展模式上实现了突破。

  2013:提升质量,继续前行。2013年第四届薯博会回到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由于同上次薯博会间隔较短,我们为这届展会制定的目标是提高质量、控制规模、提高展会效率。展会展出面积5000余平方米,展商140余家,来自10各国家和地区,专业观众2500余人。本届展会甘薯是亮点之一,甘薯参展商占展商比例18%,展会同期还召开了国际甘薯生物育种研讨会和甘薯加工产学研交流研讨会。本次展会尽管规模不大,但呈现的特点显示了展会初步影响力的形成,几年来,薯博会已经有了相对固定的国内外展商,许多国际性薯业公司已将薯博会作为常规的营销活动平台。

  2014:资源共享、丰富内涵。2014年4月18-19日薯博会来到我国中东部马铃薯主产区山东省滕州市,与第六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共同举办。本届展览是推动马铃薯主产区发展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在继承和发扬以往薯博会特点的基础,结合滕州马铃薯产业特点,展会在展览形式、活动内容和参与群体方面均取得新的突破。展览设置田间展示内容,示范和宣传滕州早熟、高产经验;整合相关资源,展会期间举办多长同期活动,包括马铃薯产业论坛及滕州马铃薯订货会、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国际马铃薯仓储技术交流会、由展商主办的马铃薯机械及农药培训班等等,这些高端的活动得到当地薯农的热烈欢迎。更有马铃薯摄影大赛和烹饪大赛,将滕州传统的文化活动推向全国。

  2015: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薯业盛会。第六届薯博会于7月28-29日在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薯博会与第九届世界马铃薯大会、中国马铃薯大会和马铃薯主食产品与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同时举办,被称为薯业界的“四会合一”盛会。本届薯博会在规模、层次、产业覆盖和国际化程度方面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展览面积近1.5万平米,共设448个展位,为历届最大;展会同时吸引了来自荷兰、德国、智利等11个国家的42家国外展商参展;参展团体的业务范围涵盖科研、生产、农化、加工等马铃薯全产业链条,参展机构包括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雪川”、“弘基”等国家农业龙头企业,也包括马铃薯生产现代化所依赖的农机企业,格力莫、农机美诺,以及“拜耳”、“杜邦”、“先正达”、“巴斯夫”等跨国农化企业,参展团体“含金量”为历届最高。展会结合2015年马铃薯主食化国家战略,首次设立了1000余平米的马铃薯主食厨房,设立现场演示区、互动品尝区和科普展示区等3个区域,展示烘培食品、蒸制面食、健康饮品等6大类、100多个品种,为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助力。

  2016:聚焦西南,线上线下齐放光彩。我国马铃薯种植区域广泛,经过长期的实践,各地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各主产区形成了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优质、高产、高效种植模式。2016年薯博会首次选址我国西南主产地区,通过国际专业展会平台,提升业界对西南主产区的关注,吸引国内外专业人士为当地马铃薯生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掘西南地区马铃薯发展优势,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同时,为继续落实马铃薯主食化发展战略,重点筹划组织了两项专题特色活动:一是利用薯博会微信和网站平台,展前半年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土豆100美食”征集活动,发掘各地代表性强,并且有市场推广潜力的土豆美食,共征集美食近200种,品种包括土豆主食、土豆菜肴、土豆风味小吃、土豆糕点、土豆饮品、土豆速食产品等6个类别,对入围的128个作品开展微信评选和点评。二是在展会现场设立美食展示与烹饪区,展示马铃薯美食作品并现场演示烹饪方法。北京薯色薯香公司“土豆大厨”现场用土豆全粉制作的点心、滕州金薯王的土豆煎饼、土豆哥餐饮公司现场制作的土豆汁、贵州展团的马铃薯冰淇淋、河北展团的马铃薯糕点、云南宣威的马铃薯饮料、河南万杰公司的马铃薯馒头面条自动生产线等开拓了消费者对马铃薯相关产品的认知,在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2017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薯博会秉承主产区和消费区轮流办展的模式,2017年再次回到全国重要消费城市北京,于3月30-31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坚持了全产业链、国际化、信息化、专业化及开放共享的平台发展初心,服务产业和市场,促进生产和消费融合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除展览展示外,本届薯博会重点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结合农业部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促进工作,共举办了“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马铃薯育种家论坛”“马铃薯企业家沙龙”“中欧马铃薯加工技术对接活动”“马铃薯机械化论坛”“马铃薯生产与病害防治研讨会”和“薯类加工新技术研讨会”等七场研讨会,其中“马铃薯育种家论坛”和“企业家论坛”首次采用科企对话、企业家访谈形式,就科研机构与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企业和市场之间如何实现更好对接,企业发展政策需求等展开了开放式讨论,成为本届薯博会的亮点之一。围绕薯类消费端的促进工作,薯博会抓住食品营养健康的宣传理念,突出创新,重点筹划组织了两项专题活动:一是首发赠阅蝉联美国亚马逊食品营养出版榜前十的《土豆黑客》中译本,引发强烈反响。该书不仅提供了许多经济、健康的土豆吃法,还揭示了隐藏在这些吃法后的科学依据,在丰富我们对马铃薯科学认知的同时,从营养健康角度拓宽了我们对马铃薯应用的视野。二是加大对品牌主食和生产企业的推广力度。本次展会现场特别设立了品牌马铃薯主食生产企业和示范区成果展示区,帮助北京、山东、河北、湖北、内蒙古近十家企业通过现场烹饪、品尝和展示等方式实现品牌推介,并协助主产区山西岚县的美食公共品牌“岚县土豆宴”成功完成了首秀。

  2018年薯博会将迎来第九个年头,我们将携手薯业届同仁,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的精神,共同为中国薯业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2018薯业,因你而精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