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英国脱欧后农产品贸易政策走向不明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欧盟贸易内情网站1月6日刊登署名文章,分析英国脱欧后农产品贸易走向。其主要观点如下:

  一是问题复杂。欧盟是英国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出口的最大市场以及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农产品贸易无论对欧盟还是英国都是个复杂问题。英国公投后数月,英国农业和食品业界开始认真分析英国脱欧对其行业的影响。英国食品与饮料联合会和30多家农业协会上月联名致函英国政府称,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关键问题开始具体化,食品和饮料对英国经济和民生的战略地位应得到认可,其未来必须得到保障。然而,英国脱欧后农产品贸易政策的大轮廓还模糊不清。

  二是路径不确定。首先,英国脱欧后的走向很难预测。特雷莎·梅政府目前采取的道路是今年3月不惜代价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必要时冒“硬脱欧”风险。备选方案可能是,英国和欧盟2019年同意做出过渡性安排,以便在英国与欧盟谈判找到最终目的地前英欧贸易关系数年内基本保持不变。其次,英国在某一时刻将脱离共同农业政策。这意味着英国农业补贴水平将需要重新确定。目前欧盟对WTO补贴承诺中其采取策略的空间较大。伦敦与布鲁塞尔就权利分配进行的谈判应不会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困难。

  三是划分配额困难。一是涉及产品范围广。有87种农产品配额面临重新分配,主要领域包括牛肉、羊肉、猪肉、大麦、乳品/黄油和食糖。二是配额的划分需要得到WTO认可。WTO认可的欧盟配额可追溯到1994年,当时欧盟只有15个成员国。如WTO认可的羊肉配额仅针对欧盟15个成员国,欧盟扩大后单方做出的修改从未得到WTO认可。在与英国讨论配额划分前,其配额的确切范畴还需要其他WTO成员认可。三是涉及国家多。有关配额是通过单独谈判给予部分WTO成员的,因此,需要与不同WTO成员分别就不同配额进行谈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