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传播中国声音 亮出中国品牌:“国际饮茶日”提案获FAO商委会一致通过!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毛易之

  “支持!”随着一声郑重的木槌声敲响,我国“国际饮茶日”提案成功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商品事务委员会第72届会议一致通过!

  罗马当地时间9月2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商品事务委员会第72届会议在罗马总部召开。按照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和部国际合作司安排,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率团参会。

  会前,在部国际司的有力指导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常驻FAO代表处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做了大量前期调研筹备以及与相关成员国驻华使馆沟通工作,并在会议现场积极与各国代表互动沟通,争取对中国提案的支持。会上,贸促中心主任张陆彪就中国提案进行了有力陈述,从帮助消除贫困、促进茶叶消费及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等多个角度阐述设立“国际饮茶日”的意义,并为其日期设立在每年5月21日提出充分依据。中国提案得到了十六个成员国发言支持,全体成员国无一反对,甚至世界主要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印度也明确支持中国提案。最终,会议主席敲槌宣布:会议支持中国关于在每年5月21日设立国际饮茶日的提案,并将提交FAO理事会讨论。

  “茶”既为中国国饮,又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国际饮茶日”提案成功,将凝结了千百年文化精粹的中国茶文化再次摆上了世界舞台重要位置,“万里茶道”的文明复兴或将提上重要议程,对践行习近平主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外交理念,促进我国以及世界茶产业发展和茶叶消费,帮助茶农脱贫致富,传播“和平、友好、开放和包容”的中国茶道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在茶产业协会大力支持下,代表团还在会前主办了中国名茶展示活动,来自国内的数十种具有百年历史的名茶及茶叶新贵品牌共同亮相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代表们的全力推介,加上优质茶品的怡人清香,让各国参会代表及FAO机构官员充分体会到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