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国农业贸易形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2018年11月27日,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全国农产品贸易形势座谈会”。来自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新疆农科院的专家和全国24个省(市、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张陆彪主任就新形势下构建我国农产品贸易新格局做了重要讲话,中国农业大学田维明教授、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曹智处长、新疆农科院李雪源副所长等专家以及山东、浙江、辽宁、福建等农产品贸易大省农业农村厅外事外经部门负责同志就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和重点农产品产业发展形势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就本省(市、区)农业贸易工作交流了新情况,分享了新经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张晓婉副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为推进农业市场化改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2001-2017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由279.2亿美元增至2013.9亿美元,年均增长13.1%。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进入复苏状态、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扰乱国际经贸环境的复杂形势,我国农产品贸易总体保持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均处于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大米、小麦、大豆进口有所下降;玉米、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等大宗产品进口量保持较高增速;畜产品、水果、饮品等进口量处于较高水平;水产品、蔬菜等优势产品出口总体稳定。从各省情况来看,山东蔬菜水果、浙江茶叶、辽宁水产品、福建食用菌等优势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势头。一些省份农业贸易支持机制更加完善,贸易促进手段明显加强,农业贸易政策研究、信息分析和对企业公共服务等工作成效更加显著。

  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农业贸易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的重要性、敏感性和紧迫性,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好农产品贸易新特点和贸易投资一体化新趋势,精心谋划明年贸易工作,助力我国农业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