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第十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举办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5月17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第十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农业数字化—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为主题,包括专题报告和企业合作对接两部分。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等11位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主持论坛,180多名中外宾出席论坛。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职)陈东介绍,广东省与中东欧农业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以在农业贸易、数字农业、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研发制造以及绿色生态等方面加强合作。陈厅长希望通过依托“17+1”农业合作框架,建立广东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常态合作对接机制,建立双方企业家联盟,搭建网络平台,支持培育示范合作项目等扎实有效推进双方农业合作。 

  保加利亚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专家优福卡·扬耶娃介绍了“17+1”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及“17+1”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的建设情况。她表示,中东欧国家看中中国跨境电商的增长潜力,包括存储、物流、清关、供应链管理、结算服务在内的一揽子完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将极大地便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贸易。 

  除了政府和专家学者代表外,论坛还邀请了中外企业代表做报告。企业作为投资的主体,在农业国际合作包括农业数字化应用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天津食品集团在保加利亚投资3.6亿元建立了农业园区,用于发展农业种植和大宗农产品贸易。园区聚集了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目前已形成规模效应,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的典范,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中保两国总理共同为园区揭牌。集团董事长张勇也分享了集团在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如构建高标准农田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规模化奶牛场ERP云平台和奶牛信息库、开发百万只蛋鸡自动化管理系统。 

  浙江中意启迪投资公司农业贸易总监田小汉分享了公司在数字化农业服务提供方面的经验。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形成了涵盖全球市场网络、智能农机装备、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果蔬自动化分选装备、粮食病毒分选装备、智能仓储处理系统、智能物流周转箱的数字化农业服务生态圈。 

  作为中国涉农电商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和京东分别介绍了集团通过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贸易,助力农村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据阿里巴巴集团国际事务总监罗琳介绍,截至2018年,在中国,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淘宝村共有3202个。除了助力中国农村发展外,阿里巴巴发起的世界电子商务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e-WTP)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提供了平台 。京东集团展示了在京东超市创建的匈牙利国家馆,开馆当日即吸引了36.7万人关注,成功推介了匈牙利的高品质葡萄酒。 

  波兰家禽上海中国官方代表处总经理卢卡斯·多米尼克(Lukasz Dominiak)展示了其所在的波兰家禽协会如何深耕中国市场的做法经验。波兰家禽协会是波兰禽肉产业最大的组织,迄今已成立28年,拥有102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禽肉出口占波兰禽肉出口的90%以上。波兰家禽看中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禽肉需求,于2016年9月在上海设立中国代表处。代表处通过对接中国禽肉协会不断开拓中国市场。 

  立陶宛食品企业Lasu duona销售经理英加·齐金(Inga Zinkiene)分享了企业在帮助农民就业方面的经验。作为一家面包生产商,Lasu duona覆盖从小麦种植到加工面粉到制作面包的全产业链,公司坐落于乡村,50%的员工为附近的村民并计划将农民雇员比例提高至60%。 

  中国—中东欧合作也吸引了来自中东欧国家的青年来中国创业,为双方农业企业合作搭建了桥梁。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来自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的Algis Bernotas分享了他的经验。Algis Bernotas来自立陶宛,掌握12种欧洲语言,国际贸易经验丰富。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作为该中心的主席,Algis Bernotas先生利用自身优势,讲授语言、传授商业知识来帮助双方青年创业,以促进双发农业企业合作交流。 

  论坛同时为企业准备了洽谈桌,专题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中外企业进行了有效合作对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