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9薯博会北京举办:让世界聆听中国薯业声音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人:

  6月27日,2019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盛大开幕。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出席开幕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秘鲁农业及灌溉部部长法比奥拉·穆尼奥斯、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魏蓓娜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薯博会”)由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办,是目前行业内展览规模最大、展出范围最全面、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展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年。

  2019年适逢建国70周年,薯博会以“让世界聆听中国薯业声音”为主题,正式迈入黄金十年,坚持瞄准产业发展需要,着眼国际化、专业化办展和推动交流合作,引导中国薯企参与全球产业价值链,带动国内薯业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出席开幕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金祥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薯类生产和消费国,马铃薯、甘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经过近30年的产业化发展,中国薯业已建立起了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最具发展前景的农业产业之一,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产业扶贫、兴边富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他指出,薯博会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在推动中国薯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功不可没。本届薯博会向世界发声、向行业发声、向市场发声,意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帮助中国薯业铺平开放合作之路、拓宽产业扶贫之路、打通产销对接之路。

  

秘鲁农业及灌溉部部长法比奥拉·穆尼奥斯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魏蓓娜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

  本届薯博会展览内容丰富,同期活动精彩纷呈。展出品类涵盖了马铃薯、甘薯、木薯等,展示内容覆盖育种、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所有环节。除了展览展示之外,展会同期举办了“中国国际薯业高峰论坛”“中外种业创新科企对话会”“薯类绿色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等活动,从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扶贫、种业研究动态与应用等角度,分享各国产业发展历程和经验,讨论国际前沿技术和热点,寻找薯业国际合作新机遇。并通过以“特色产业链建设培训”“智慧农业与马铃薯产业发展”“甘薯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新形势下的马铃薯品牌建设”等为主题的多场网络直播,聚焦产业关键环节,助力中国薯业产业升级。此外,还设置了地方专场推介会,助力内蒙古、广东、福建等传统和新兴薯类产区推介优势薯类产品。本届薯博会上,国际马铃薯中心(CIP)携手薯博会,共同举办了“假如世界没有中国马铃薯”活动。该活动是CIP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假如世界没有马铃薯”宣传推广计划中的重要一环,美国、秘鲁、爱尔兰等30多个国家已参与该计划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推广活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意味着中国马铃薯产业已经全方位融入国际舞台。

  秘鲁农业及灌溉部部长法比奥拉·穆尼奥斯(右一)、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中间)正在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

  同时,薯博会还授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月仙(曾在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中扮演“谢大脚”)担任公益形象宣传大使,乌兰察布市烤土豆招待总理的“土豆大叔”张连奎担任代言人。展会现场开设了马铃薯名优品种展示墙,举办“抖薯厨艺大赛”“薯叔叔土豆书法艺术展示”“I love Potato文创产品秀”等主题活动,向公众全面展示了薯类产品之美,发掘和宣传薯类文化,倡导和推动薯类消费。

  薯博会公益宣传形象大使于月仙(右三)向秘鲁农业及灌溉部部长法比奥拉·穆尼奥斯(左二)赠送福字

  本届薯博会为期两天,欧洲马铃薯产业强国——荷兰担任本次薯博会主宾国,秘鲁部长代表团、世界马铃薯大会、爱沙尼亚马铃薯商会、德国农业协会和加拿大农业部代表团等多国和民间组织的专家出席相关活动并参加展会。薯博会展出面积1万多平方米,来自比利时、荷兰、美国、德国、英国近20个国家的200余家行业展商参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