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季度吉林省农产品进出口稳步增长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供稿人:

  2020年一季度,吉林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2.5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不含对朝鲜数据)的10.8%,同比增长22.9%。其中,出口额23亿元,增长22%进口额9.5亿元,同比增长25.4%。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实现稳步增长。 

  一、出口情况 

  从出口区域看,亚洲和欧洲仍是吉林省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区域。其中,对亚洲农产品出口额15.2亿元,增长12.4%,占比66%;对欧洲农产品出口额5.6亿元,增长83.7%,占比24.3%。从出口国别看,周边国家仍是吉林省农产品出口的重点。一季度吉林省10大出口市场有:韩国5.1亿元,印度尼西亚3.1亿元,日本3亿元,德国1.6亿元,荷兰1.2亿元,美国0.9亿元,菲律宾0.8亿元,越南0.7亿元,英国0.6亿元。从出口品种看,坚果、玉米深加工产品、动物饲料、水产品等是吉林省一季度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其中松子仁、赖氨酸、玉米淀粉、大米、冷冻蔬菜和干蔬菜等产品出口额大幅增加。受疫情影响,大豆、花生以及人参等出口额不同程度下降。 

  二、进口情况 

  一季度,吉林省主要进口农产品包括大豆、水产品、坚果和冻牛肉等,区域集中在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且品种比较集中。其中,自欧洲进口占农产品进口比重达39.8%,品种为松子、海产品和玉米;其次是拉丁美洲,占比31.2%,品种为大豆和牛肉;第三是北美洲,占比22.3%,品种为大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