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情况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外经济合作处供稿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全国各省一样,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头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另一头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安全与生产并重,防范与发展齐抓,主动积极部署防范,跟踪动态指导服务,确保全省农业对外贸易工作有序推进。

  一、河南生产的主要农产品

  河南是农业大省,乡村人口超过5000万,占全国乡村人口的1/12,耕地面积1.2亿亩,占全国的1/16 

  河南是粮食大省。粮食总产连续17年增产,连续3年突破1300亿斤,占全国总产的1/10,也就是说每10碗中国粮,有一碗产自河南。所以说河南是中国的粮仓。 

  河南是小麦大省。小麦总产超过700亿斤,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产量的1/4。也就是说每4个馒头,有一个用的是河南面粉。 

  河南是畜牧大省。畜牧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1/10,居全国第一。全省猪牛羊禽肉、蛋、奶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二、第四位。 

  河南是农产品加工大省。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速冻水饺,所以说,河南不仅是中国的粮仓,也是中国人的厨房。 

  河南是农产品品牌大省。双汇火腿肠、牧原生猪、华英鸭、三全水饺、思念汤圆、好想你红枣、灵宝苹果、西峡香菇、信阳毛尖都是享誉海内外的名牌产品。

  二、河南农产品贸易情况

  (一)基本情况

  河南省农产品贸易连续多年位于全国中游位置,居全国第12位。2019年农产品贸易总额3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占全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1.7%;其中,出口额29.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7%,排在全国第8位;进口额10.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5%,占全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0.7%,排在全国第15位。贸易顺差18.9亿美元。 

  (二)近10年农产品对外贸易总额及全国排名 

  近10年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不平衡,2010年贸易额增长率最高达到47.4%2014年增长率最低为负的5.1%,全省农产品贸易总额在全国排名常年位居第13位,2019年上升到12位。 

 

  (三)近10年农产品出口额及全国排名 

  10年河南省农产品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年均出口额16.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6.3%20102014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由全国第14位上升到第11位,2015年上升到第8位,并保持到2019年。 

 

  近年来,世界农产品贸易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面临全球贸易争端和经济滞涨的不利因素,全省各农产品出口基地及企业努力克服贸易摩擦和市场需求萎缩带来的严重影响,积极开拓,有效应对,呈现了逆势飘红。近三年,河南省农产品年均出口额26.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2.1%,连续三年保持持续增长,农产品出口增速在全省所有商品类别中位居前列。 

  (四)近10年农产品进口额及全国排名 

  10年河南省农产品进口波动较大,最高的2010年进口增长幅度近50%,最低的2019年下降幅度为-25.5%,贸易摩擦是进口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2010年至2019年,河南省农产品年均进口额14.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0%,由于受贸易摩擦影响,近两年进口额下滑幅度较大,拉低了年均增长率。2010年至2018年进口额一直保持在全国第12,2019年下滑为第15位。 

 

  (五)近10年农产品贸易顺差/逆差 

  2010年至2013年河南省农产品出口发展缓慢,出口额小于进口额,对外贸易呈现逆差;2014年至2018年,由于河南省农产品出口持续较快增长,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对外贸易呈现顺差,2018年以来,由于贸易摩擦的影响,进口大幅度下滑,顺差额急剧增大,2019年农产品贸易顺差达到18.9亿美元,创了历史新高。 

 

  (六)河南省农产品主要出口品种 

  河南省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食用菌、大蒜、制刷用山羊毛、脱水及腌制蔬菜、洋葱、鸡肉产品、苹果及苹果汁、绿茶等,2019年合计出口额21.4亿美元,占所有农产品出口总额的72.1%。在所有出口农产品中,食用菌是全省农产品出口保持连年增长的功勋产品,已经发展成为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品种,超过全省出口总额的50%2019年食用菌出口14.9亿美元,占所有农产品出口额的51.0%,同比下降7.4%,是连续多年保持迅猛增长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他下降幅度较大的产品有:木耳下降55.1%,干香菇下降22.3%,鸡肉产品下降17.2%,绿茶下降15.7%,贸易摩擦的突发是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之一。 

  出口增长幅度较大的产品有:脱水及腌制蔬菜增长420.0%,洋葱增长218.5%,大蒜增长56.2%,制刷用山羊毛增长28.4%,这几项产品的对外出口在2019年面临不利形势的情况下,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是保障全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的主要产品。 

  (七)主要出口市场 

  从出口市场来看,香港、越南、马来西亚、韩国、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是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其中,对马来西亚、西班牙、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出口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185.7%97.0%79.6%68.0%30.3%;对越南、美国、韩国的出口出现了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26.5%-18.7%-16.1% 

  (八)主要进口农产品 

  河南省的主要进口农产品为大豆、生羊皮、牛肉、棉花、生牛马皮、鸡肉产品、小麦、大米、奶粉、猪肉等,占所有进口农产品的76.3%。由于全球贸易摩擦的影响,全省进口农产品2019年下滑幅度较大。除了棉花和奶粉保持较大增长,下其他产品降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有的甚至下降幅度甚至超过50% 

  (九)主要进口来源地 

  从进口来源地来看,巴西、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印度、泰国、越南是河南省的主要进口国。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美国从2017的第一位下降为2019年的第三位,阿根廷、印度增长幅度较大,进入前十名,其中阿根廷增长幅度达到3114.9%;巴西、加拿大、越南下降幅度较大。 

  (十)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的成效 

  全省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农产品出口基地,逐步形成了以南阳、三门峡为中心的食用菌;以郑州、开封为中心的大蒜;以鹤壁、信阳为中心的禽肉;以漯河为中心的猪肉;以三门峡为中心的苹果及苹果汁;以信阳为中心的茶叶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出口基地。这些农产品出口基地逐步向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为全省重点农产品出口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从而使全省农产品出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农产品出口额逆势增长,全省农产品出口连续3年保持了持续增长。二是农产品出口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全省出口初级农产品比重降低,加工农产品比重上升,香菇制品、蘑菇罐头、禽肉制品等一大批高附加值、高效益农产品纷纷打入国际市场。三是出口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全省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和自身生产优势,加大了对优势农产品生产的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富有河南特色的农产品国际品牌,西峡与卢氏的香菇、杞县与中牟的大蒜、永达与大用的分割鸡、潢川的华英鸭、三门峡苹果及果汁已成为全省农产品出口的名牌。 

  三、疫情下的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情况 

  (一)疫情对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影响 

  受前期国内新冠疫情突发及后期境外新冠疫情持续加重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额下降,贸易总额为49.8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3.1%;其中出口额33.4亿人民币,下降12.7%;进口额16.4亿人民币,下降14.0% 

  第一季度1-2月,进出口交货还是履行之前的订单合同,其中,受国内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停工停产,进口下降幅度较大;进入3月后,受国外疫情持续加重影响,农产品出口交货大幅度下降,外贸订单陡然大幅减少,甚至之前的订单直接取消,农产品国际贸易正常秩序受到重大冲击,农产品对外贸易形势严峻。 

  (二)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 

  为了降低疫情对河南省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影响,及时向全省农产品出口企业发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影响调查问卷》,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对全省农产品出口影响;为规范全省第一大出口农产品品种香菇的出口,组织编制了《干香菇出口标准化手册》,梳理干香菇生产加工、农产品出口认证、出口检验与报关等环节,规范干香菇出口标准化流程,提升香菇产业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香菇出口优势,推动香菇出口企业的品牌塑造,增强我国香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及时收集全国以及各省份农产品对外贸易情况,借鉴其他省份在疫情下促进对外贸易的先进经验,探讨促进农产品贸易的可行措施,为推动全省农产品对外贸易和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