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茶·杭州·世界——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贸易报供稿人:谢雷鸣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
  西湖的美景看不够,龙井的香味闻不尽。五月的杭州,在氤氲气息中迎来了一场盛会。
  为欢庆“5.21 国际茶日”,11国大使、使节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等外宾共赴“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主题活动,出席了“大使品茶”活动和“西湖论茶——第四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见证了《“国际茶日”促进茶产业发展倡议》的发布,并参观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茶香中感受中华文化,感知中国茶产业发展活力,与中方共话全球茶业发展美好明天。
  2021“国际茶日”,世界同饮一杯好茶。这是一场因茶而聚的美丽邂逅,也是一次穿越古今的心灵对话,更是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精彩碰撞。
  茶与杭州:积淀的缘分
  钱塘江水缓缓地流着,正如时光之水从不停顿。杭州,与茶有极深的缘分。
  这座东南都会,产茶历史悠久。西湖群山产茶的文字记载,始见于陆羽《茶经》。随后,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时,曾与当地的韬光禅师结为诗伴茶友,留“烹茗井”遗迹。
  杭州自古就是名茶产区,如明代的13种名茶中就有3种是产于杭州的。如今的杭州名茶除了西湖龙井,还有余杭的径山茶、淳安的千岛玉叶、桐庐的雪水云绿、建德的千岛银针、临安的天目青顶、富阳的富春茗绿、萧山的云石三清茶。这些名茶构建了杭州茶文化的坚实基础。  
  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赫尔南·维奥拉在主题活动期间透露,他曾在浙江实地调研,观察到一种现象,“从选择培育种植什么茶种,到扦插、管护和采集,再到加工、包装和销售,当地人以消费市场为目标,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产业运作体系。”
  一片小小的叶子,为杭州及浙江带来了财富。杭州是茶博会的永久主办地,今年的茶博会推出网上茶博会平台,并设立数字馆、直播一条街等特色展馆,参展商数量和展会面积也较上届大幅增加。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在茶博会的浙江展区,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品尝了龙井茶和其他品种的茶,纷纷竖起大拇指:“茶味独特,口感很好。”
  茶与文化:神奇的树叶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杭州,为茶的传播作出过积极贡献。
  锦绣波翻太液空,一池寒雨落芙蓉。南宋时期的临安,商品经济活跃,商业氛围浓郁。南宋政府鼓励对外贸易,一艘艘航船争相出海,载运的货物就包括茶叶。
  茶,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自古就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
  在主题活动和茶博会上,许多外宾表达了他们对茶的热爱之情。
  “我钟爱茉莉花茶,每次喝花茶都能闻到清新的香气。这气息仿佛在提醒我,味道来自美丽的中国。”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说。
  乌干达驻华大使克里斯普斯·基永加最爱普洱茶。“不仅因为它有醇厚的滋味,还因为它对身体有保健作用。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我都常备普洱茶,几乎每天都要冲泡一壶。”他说。
  有人曾讲过一个故事:杭州有个忘忧茶庄,主人杭九斋家族四代人命运起伏跌宕,三代茶人的悲欢离合全是因为茶。带来这个故事的人是王旭烽,她的《茶人三部曲》曾获茅盾文学奖。
  “如果每个民族都要用动植物关照自身的气质和文化,那么中华民族的选项就是茶。”王旭烽说,“茶渗透在我们的基因,成为我们的文化符号。几千年悠久而浩瀚的历史,就从一杯茶开始。茶是我们民族奉献给全人类的瑰宝,茶可以沟通全人类的心灵。”
  王旭烽说,十六年间,她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转变,从一名作家变身茶文化研究者和教授者。“走进去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芬芳的世界,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我觉得茶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茶与世界:美好的未来
  敬茶,敬彼此,敬世界。
  2016年5月,原农业部代表中国政府首次提出设立国际性茶叶纪念日的提议,并逐步推动国际社会就设立国际茶日的中国方案达成共识。相关提案于2018年12月、2019年6月分别经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理事会和大会批准后,最终于2019年11月27日由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审议通过,每年5月21日被确定为国际茶日。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表示,“国际茶日”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说,由中国首倡发起、联合国设立的“国际茶日”,是全球爱茶人共同的节日,各国要借助这一契机,加快茶产业发展,推动茶贸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茶有缘,饮无疆。“茶所蕴含的和谐、包容理念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高度契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说,“让我们因茶结缘,深化合作,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主题活动期间,许多国家的大使、使节表达了与中国加强茶产业合作的强烈愿望。
  克里斯普斯•基永加向本次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希望借助“国际茶日”加强中国和乌干达及全球茶产业交流合作,提升乌干达茶产业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
  赫尔南·维奥拉称赞茶叶不仅赢得了市场,更增加了茶农收入,一片绿叶造福一方百姓,中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值得阿根廷学习和借鉴。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茶和世界,共享发展。茶以其独特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亿饮茶人口紧紧连在一起。大家共同见证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借鉴中国茶产业发展经验。
  有朋自远方来,中国以茶待客。“把世界铺成茶席,人类在此栖息。在实现的道路上,大家坚定和平的立场。”王旭烽如此总结此次活动。
图片提供:米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