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英国博物馆收藏“神奇马铃薯”受风湿之苦?试试兜里揣个偷来的马铃薯

来源:薯博会  供稿人:  点击:

  19世纪90年代,许多神奇马铃薯被捐赠给位于英国牛津的皮特里弗斯博物馆。

  风湿病,是各种关节和肌肉炎症的俗称,具有疼痛表征。在止痛药和风湿病学出现之前,患者能做的事情很少。因此很多人转向寻求魔法、迷信等方法试图减轻痛苦。很多人觉得马铃薯对风湿有魔力。根据英国和美国传说,关节疼痛的患者只需要简单地把马铃薯放在口袋里。还说,只要马铃薯还放在那就会缓解疼痛。维多利亚时期的马铃薯疗法还有个重要的秘诀,认为这个马铃薯必须是失窃的。

这两个马铃薯曾被一个大学职员随身携带

  濒临绝望的患者用花样百出的非法方式得到他们的马铃薯。在乡村地区,人们从田地里偷挖马铃薯。在城市中,他们会从走神的杂货店老板那儿顺走马铃薯。通常,这些马铃薯被放在一个特制的袋子或者口袋里,人们年复一年费心得到它们只是为了“吸收”风湿。

  “人们盼望疼痛会随着马铃薯的萎缩而减少”一个编年史作家在1896年的学术期刊Notes and Queries上写道。

来自英格兰小镇莱顿巴扎德的亨利·霍普金斯1894年捐献了这个马铃薯给博物馆1894.46.1

  偷来的神奇马铃薯在现代医学上没有得到验证,但是很多当年的原型还存留着。牛津大学专门研究当代考古学的丹•希克斯(Dan Hicks)表示,牛津大学皮特里弗斯博物馆(University 's Pitt Rivers Museum)收藏了各种萎缩、有治疗作用的土豆,并将其作为民间馆藏的重要部分。

  许多土豆是在19世纪末获得的,因为学术界对当地和全球民间传说的兴趣与日俱增。其中一个是亨利·利斯特先生捐赠的,他带着它已经八年多了,还有另外三个土豆。希克斯说,这种做法是“人们如何寻求治愈自己日常疾痛的一个例子”。

另一个博物馆马铃薯. 1985.51.245

  当代的观察家们对于关于马铃薯“魔力”的起源一直困惑不解,但也有一些假说解释。民间故事收集者安德鲁•朗(Andrew Lang)提出,马铃薯可能是曼德拉草根(mandrake root)的替代品。曼德拉草根是一种广受赞誉的治疗品,也属于茄科植物。另一些人则指出,在英国,这种信仰不可能那么古老,因为马铃薯是从美洲移植到欧洲相对较晚。这个事实也适用于美国。一个皈依马铃薯疗法的人是美国海军准将菲利普斯,他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一个桶里偷了一个土豆,医生告诉他,土豆不可能给他带来任何缓解疼痛的效果。一份1897年医学杂志引用了他的话:“我不相信(医生的话),但我有一个土豆,而且我也没有风湿病。”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