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消费上升、产量扩增——中国冷冻薯条市场正在崛起

来源:potato business  供稿人:  点击:

  根据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公布的“中国马铃薯及马铃薯制品年度报告” 显示,中国包括淀粉、脱水马铃薯、薯片和冷冻薯条在内的加工马铃薯产量约占总产量的15%。

  由于新鲜马铃薯供应有限、储存不适应以及贮藏设施不够完善,许多马铃薯加工厂仅在8月中旬至3月下旬运行。大多数马铃薯加工厂位于北部单一作物区,9—10月收获马铃薯,并且在其他区域生产的马铃薯通常不适合加工——因此从3月到8月,中国加工马铃薯的供应量非常有限。

  中国2018/19年度预计冷冻薯条产量为290,000吨,比2017/18年度的250,000吨增加15%。由于国内市场对冷冻马铃薯条需求量的增加,中国正在内蒙古建设新的马铃薯加工厂,以此提升加工能力。目前中国的冷冻马铃薯条生产加工线不到10条,新生产线的增加将显著提高马铃薯加工产能。这条新的生产线预计将于2018/19年度开始投入生产。

  中国2018/19年度预计马铃薯淀粉产量为400,000吨,比2017/18年度的540,000吨减少约25%,原因主要有2方面:鲜薯产量下降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要求,因为用于生产马铃薯淀粉的生产用水及废水排放可能是重要的污染源。据业内报告称,因为无法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2018年内许多中小型马铃薯淀粉生产工厂被迫关停。黑龙江、宁夏、甘肃、内蒙古是中国四个主要马铃薯淀粉生产省份,其淀粉总产量占中国全国淀粉总产量的70%以上。

  在消费方面,未来冷冻薯条将占中国马铃薯整体消费量的较大份额,中国大部分新鲜马铃薯都用于餐桌消费。内业人士认为,目前中国60%的马铃薯用于在家庭和餐馆中鲜食消费,15%用于加工业消费,15%用于动物饲料消费,3%用于种薯消费,储藏中造成的损失大约占5%。随着马铃薯产品的更新迭代和营销策略的不断发展,加工马铃薯产品所占的份额将在长期内持续增长。

  内业人士还认为,未来中国的冷冻薯条消费将继续以平稳速度不断增长。持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以及越来越多的快餐店(冷冻薯条的主要消费渠道)是冷冻薯条消费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业内人士还在报告中声称,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在家中烹饪冷冻薯条,便利店和超市的冷冻薯条销售量也在迅速增长。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