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网红土豆”上线一天售出150吨 阿里巴巴创新精准扶贫模式结硕果

来源:中国小康网  供稿人:  点击:

  中国小康网讯记者金朝晖上海报道 开售当日的头7秒内,前1000单土豆被全部抢完,前10000单土豆在7分钟之内售罄,活动第一天即售出了150吨爱心土豆——5月15日,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高原红”土豆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阿里拍卖一经上线,就成为全网最热销的“网红”土豆。

  这是一项由阿里拍卖携手肯德基WOW会员平台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出的“好土豆高原红”爱心助农、暖心扶贫的电商公益活动。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阿里电商平台渠道助推,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当地农交所具体实施,为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农户们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为什么是土豆?

  寻甸地处云南高原地区,平均海拔2500米。这里的天气环境独特,土地质化特殊,年均日照2600小时,一般农作物难以存活。然而,特殊的地质环境加之当地名泉“西拉龙”软性水的灌溉,给土豆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空间。这里培育出的“青薯9号”红皮土豆,淀粉含量高,酥甜营养,被称之为“高原红”。

  不仅兼具“颜值”、口感,土豆在寻甸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寻甸定居的民族中,彝族人数最多,作为中国六大民族之一,彝族拥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每当土豆成熟时,彝族同胞都要用土豆做出多种美食,为了庆祝过去一年的丰收,也为了来年更加美好的期待。

  既有一定附加值、又适合彝族人民生活方式,土豆被视作寻甸脱贫摘帽最重要的经济作物。

  今年4月12日,阿里拍卖小二专程来到寻甸县实地考察,决定以寻甸土豆为品牌,通过政府扶持引导,昆明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公司组织实施,利用阿里电商平台渠道和肯德基集团网点销售,将“寻甸土豆”打造成为当地的第一个农产品品牌。

  破解农产品“上行”之困

  阿里巴巴在2014年提出千县万村计划和“农产品上行”的概念。所谓农产品上行,主要是指农产品拥有者通过网络平台把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寻甸20万亩的土地里,年产土豆可达60万吨。这既是阿里扶贫项目的一场“攻坚战”,也是农产品上行的最佳实践。但要为寻甸的土豆打开市场,面临的难题实实在在:特色农产品产量高、质量好,但局限在当地价格常常走低;想要“走出去”,分散零售的物流成本会很高;寻求大宗交易,缺乏品牌支撑,市场认可度偏低……

  这些因素让山区里的“金牌土豆”常常无法获得正常的市场定价。

  阿里拍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充分发挥大平台的杠杆作用,将寻甸马铃薯与企业公益实现对接,在质量品控上走出第一步。肯德基成为这场土豆爱心助农项目里最新的成员。

  此次,肯德基向寻甸县集中大宗采购了优质优价的高原红皮土豆,这批土豆全部自然生成、不打农药,由农民自家现挖现卖,直接从田间发货,从发货到售卖的全过程都通过国家质检部门层层严格检验,确保每一个土豆凝结了爱心的同时也保证安全和美味。

  既有当地政府的背书,又有肯德基在专业上对土豆的质量进行把关,农产品上行经常面临的难题便破了一半。在接下来的配套服务上,各方也积极跟上。比如,阿里拍卖在包装上进行了统一的视觉设计,旨在形成品牌效应;在配套物流上,昆明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公司与中国邮政嵩明分公司签订了《快递服务合同》,可保证成交土豆安全送达。

  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蔡德生感慨,阿里扶贫项目在寻甸落地是宝贵机遇,这将对巩固寻甸脱贫成果,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定制品牌培育“精准”方案

  近年来,“滞销农作物”的求助信息成为农产品扶贫的“套路”,“卖惨”扶贫屡见不鲜。扶贫先“扶志”,扶贫须“扶制”。作为新型电商平台,阿里拍卖除了发挥电商渠道优势外,还专门对寻甸提出了品牌培育的“精准”方案。

  为了让寻甸的爱心土豆品牌迅速打响,阿里拍卖在销售渠道上延续了一如既往的创新玩法:第一单到第1000单的售价是每单(10斤为一单)1元的“请你吃”价格,第1001单到第10000单的售价是每单9.9元,此后的售价为每单16.9元的“助农价”,其中第10001单至第20000单还可获赠肯德基土豆泥兑换券一张。

  此外,通过和寻甸县达成框架协议,此次售卖的寻甸“青薯9号”经大宗交易摊薄物流成本后,保证这些土豆能够以每单16.9元的市场价出现在肯德基在线店铺中。而这个价格相比较国内主要土豆产地的价格要低得多。

  阿里拍卖方面透露,通过定制的“精准”方案,将“寻甸土豆”打造成为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同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寻甸苦荞、听牧牛肉、功山羊、牛干巴、猴头菇、蜂蜜、板栗、核桃和蔬菜等大宗农产品在阿里拍卖平台的销售。也让扶贫助农真正从“授人以渔”向“授人以渔”迈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