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山西娄烦县试行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

来源:太原日报  供稿人:  点击:

  为有效解决“薯贱伤农”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保证农民基本收入,山西市将率先在娄烦县试行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届时,约定理赔期内如发生市场销售价格低于投保约定目标价格的情形时,将由保险机构赔偿。此举将更好地通过构建保险机制,服务地方经济和推动脱贫攻坚,帮助娄烦县稳步实现产业脱贫、持续脱贫。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娄烦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种植马铃薯的品质上乘。据统计,每年全县马铃薯种植户约3万户,种植面积达8万亩,总产量约11.2万吨,占全市总产量50%以上,是娄烦县主要农作物。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局限和近年来各地市马铃薯产销量的扩张,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日益突出,种植户收获期卖不上好价钱,“薯贱伤农”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日益显现。

  据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马铃薯价格保险是一种较为新颖的农业保险产品。目前类似农产品价格保险在全国各地有不同程度的尝试,对抵御市场价格风险,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农民利益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实施目标价格保险具有四大优势:

  一是具有放大效应,交少量保费,就能得到数倍的保险赔付保证,通过市场化机制放大了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具有普惠功能,通过大数法则逐渐覆盖所有种植户,其中的贫困人口能得到有效的脱贫支持;三是具有精准特点,对灾害和市场价格等因素导致的收入降低人群具有精准帮扶的优势;四是具有持续帮扶优势,只要该险种不终止,这样的帮扶就会一直延续。

  下一步,山西市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逐步建立政府、保险公司、农民“三位一体”的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长效机制。该项工作先行在适宜乡镇试点,试点成熟后,将在中小种植户和其他地区推广,力争实现对自愿投保种植户的全覆盖。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