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三项科技措施让薯农收入翻两番

来源:农民日报  供稿人:  点击:

  6月上旬,在山东省胶州市胶西镇苑戈庄村,辛敬伟说:“今年俺种了27亩,有6亩拱棚,现在快收完了,卖了近4万斤,价格每斤1.35元。不错。”

  胶州市农业局局长杜润生介绍:抓住国家重视马铃薯发展的机遇,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推广脱毒种薯和设施栽培,拉长产业化链条,培育公用品牌,抢占市场份额,形成了颇具胶州特色的马铃薯产业发展经验。

  南方销售结束,北方还在生长——胶州填补市场“空档期”

  近几年,随着脱毒种薯和设施栽培的推广应用,形成了胶州马铃薯发展的“两大动力”。

  胶州农业局副局长李秀娟介绍,在地理上,胶州地处马铃薯南方冬作区与北方作区的中间过渡地带,商品薯一般5至7月上市。此时,南方冬作区马铃薯销售已经基本结束,北方马铃薯尚在生长期,胶州马铃薯恰好填补了南北市场供给“空档期”,也就是说,胶州发展马铃薯具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为了创造胶州马铃薯发展的“人和”环境,胶州发挥本地“洪珠农机”的优势,推行了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将马铃薯机械列入了农机购置补贴,引导农民购买马铃薯农机,累计推广马铃薯机械550台套。现在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达70%以上。

  胶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刘海生说:“除持续推动马铃薯政策性保险外,今年政府拿出140万元,作为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补贴。在试点区域的农民,可自愿参加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每亩保费160元,其中农户承担20%,其它80%由政府补齐,投保田地可享受每亩最高2000元的赔偿。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政策规定:只要商品薯目标价格低于1.50元/公斤,保险公司即视为出险,农户就能获得约定赔偿。”

  并且,胶州也鼓励薯农抱团发展,组织成立了100家马铃薯合作社,探索推行了“农业公司+薯农合作社+薯农”经营模式,发展订单马铃薯生产。

  有的亩收入上万元,有的只赚两三千元——“三项措施”拉开差距

  “在胶州,有的农户种植马铃薯,亩产可上万斤,收入上万元;有的农户每亩仅产三四千斤,卖二三千元。差距缘何这样大?其原因是脱毒种薯、拱棚栽培、新技术‘三项措施’的应用差距。”胶州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朱伯良说。

  胶州每年约需1.5万吨种薯,过去都是从内蒙、黑龙江等省区购进。购进的种薯,往往成本高、品种杂、质量差,数量没保障,时节难掌控。基于上述情况,胶州确定建立健全马铃薯良种繁育体系。依托青岛苑戈庄马铃薯合作社,2015年政府扶持50万元,总投入370万元,建设了马铃薯脱毒组培中心,300平方米组培室,5000平方米扩繁温室,微型种薯繁育能力达500万粒。经过3至4次扩繁,胶州脱毒种薯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脱毒种薯比自留种薯可提高产量30~50%。

  同时,胶州建立了种薯质量监测体系和马铃薯晚疫病检测预警系统,制定了重大自然灾害防控预案,减轻自然灾害对马铃薯造成的损害。

  胶州选择适宜品种,推广了“春提早、秋延迟”栽培模式。在春季,利用“大拱棚+小拱棚+地膜”模式,进行多层覆膜,元旦前后播种,四月下旬至五月初可以收获,价格普遍较高。在秋季,8月上旬露地播种,霜降收获;采用大拱棚栽培的,8月中下旬播种,11月下旬收获。

  “胶州春季海风较大,普通的拱棚很容易被吹坏,因此胶州推广了以6米钢管拱棚为主的设施栽培。”朱伯良说,用6米钢管圈起来作为拱棚支架,比7.5米或9米钢管拱棚更牢靠。去年政府投入72万元,每个6米钢管拱棚补贴2000至3000元。

  胶州实施了以推广新技术为主的马铃薯产业提升工程,实行良种良法配套。在五个镇18个村建立了26个马铃薯示范基地,示范引导薯农种植优良品种,应用“春提早、秋延迟”栽培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和黑白双色地膜技术。

  在胶莱镇庙西村,村民刘明德颇显兴奋:“在马铃薯上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省工省力,省肥省水,薯块漂亮,高产高效。覆盖黑白双色地膜,能保温保墒,地里杂草少,减少薯块‘青头’,当季废膜回收率达90%以上。”

  以前丰收拉回家,现在送进恒温库——主动权抓在薯农手里

  2015年7月,胶州市成立了马铃薯协会。“成立马铃薯协会,目的是为薯农提供技术、信息、种薯和销售等服务,引导协会成员抱团协作发展,引导马铃薯走向生产专业化、产销一体化、经营企业化,推进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青岛苑戈庄马铃薯合作社理事长、胶州市马铃薯产业协会会长宋增太说,协会制定了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确定了会员用肥用药技术方案,今年举办了30多场马铃薯培训讲座,开展了6场会员交流活动。

  “过去,农户往往把马铃薯收回家,等待价格高时再择机出售。结果有时不仅在价格上讨不到好处,还会出现发芽、烂薯等现象,严重影响销售和收益。”青岛春满园马铃薯合作社理事长宋同武说。

  为了改变被动待市情况,胶州引导马铃薯大户、合作社等,建设了60多座恒温库。有了恒温库,就可以选择马铃薯最佳收获期,收获后直接入库,掌握销售主动权。现在胶州马铃薯恒温库贮藏能力达25万吨。

  为了延长马铃薯产业链条,胶州制定了政策性保险、贷款贴息、冷库改造补贴、项目扶持等政策,培植了100多家马铃薯企业。目前胶州规模以上马铃薯企业达30余家,贮藏加工能力达25万吨,占总产量的50%以上。在青岛墨河食品公司,总经理陆云舫介绍:“马铃薯生产的发展,还带动了商品薯收购、加工、仓贮、物流的发展。”

  为了用品牌引领马铃薯发展,胶州马铃薯协会注册了“胶州马铃薯”商标,现在“胶州马铃薯”商标正在成为一大知名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