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惠州马铃薯推迟近1个月上市

来源:惠州日报  供稿人:  点击:

  元宵节前夕,记者在惠东县稔山、铁涌和平海等沿海马铃薯种植大镇看到,大部分马铃薯尚未采收,只有铁涌镇的田间地头收获场面较为热闹。

  据了解,由于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该县今年马铃薯上市时间比往年推迟近一个月。

  铁涌马铃薯采收面积仅约一成

  元宵节前的一天,记者在惠东县铁涌镇石桥村看到,部分村民在田间忙着挖马铃薯。被挖起的马铃薯一行行摆在田间,在太阳的照射下,很是鲜亮,记者细看之下发现,马铃薯偏白色。“由于生长时间不够充足,这些马铃薯还显得有点嫩。”正在整理和包装马铃薯的张大哥说,虽然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时候收成了。而在旁边,村民张荣添却忙着用抽水机给马铃薯抽水灌溉,与收获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张荣添说,这些灌溉的马铃薯目前个体还很小,如果现在收,产量将极低,需要灌溉促进再生长10多天才能收。“再过10多天是否担心售价比现在低?”记者问。“那也没有办法,只能听天由命了。”张荣添说,再生长10多天,估计亩产量能增加三成以上。

  据了解,在该县马铃薯种植镇中,铁涌镇收获时间最早,一般会在春节前收获约五成,而在今年,直至元宵前才见到村民收获场面,至记者发稿时止,全镇马铃薯采收面积仅约一成。“马铃薯上市时间推迟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冬今春天气影响。”铁涌镇农技站站长林汉其介绍说,去冬持续的寒潮天气使许多薯农推迟了种植时间,而今春的偏热天气又不利于马铃薯生长,因此上市时间较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

  部分马铃薯出现疮痂病

  记者在石桥村马铃薯收成现场看到,在收起来的马铃薯中,有个别马铃薯有黑斑状貌。“这种黑斑我们称之为‘鸡屎堆’。”一位在忙着打包装的薯农介绍说,有“鸡屎堆”的马铃薯尽管吃起来跟普通马铃薯没多大差别,但由于卖相不好,一般收购商都不收购。

  “马铃薯出现的‘鸡屎堆’准确名称叫‘疮痂病’,一般在低洼、容易积水的田地里较常出现。”林汉其说,当地马铃薯刚上市时,县农业部门对今年马铃薯出现疮痂病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导致疮痂病发生的原因有今春的偏热天气、去冬的寒潮天气,以及种植土壤土质受去年台风“海马”带来的雨水连续浸泡而改变等多种因素。针对出现疮痂病的马铃薯,当地农业部门正会同铁涌镇政府及农业企业设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收购,力争把薯农的损失降到最低。

  预计今年产量较往年略降

  据石桥村正在收购马铃薯的马姓收购商介绍,当地马铃薯刚上市售价为每公斤约3元,但销售势头并不强劲,上市两天后就开始回落,跌到每公斤2.6元。该收购商说,他收购的马铃薯主要通过货车运往湖北销售,但目前需求量并不是很大。“预计过段时间惠东马铃薯售价会出现波动。”惠东县奕达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惠东县马铃薯产业协会会长贺奕明说,前段的暖热天气非常有利于芥兰、生菜、白菜等蔬菜的生长,使得近段时间市场有丰富的叶类蔬菜销售,直接影响了马铃薯的销售。再加上去冬以来,内地马铃薯存储量较往年有所增加,目前还有一定的积压量,进一步加大了南方地区新上市马铃薯的销售压力。因此,随着本地马铃薯的陆续上市,特别是到了3月中下旬大量上市后,马铃薯售价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受偏热天气影响,预计今年马铃薯产量较往年略降。”贺奕明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