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回顾

来源:内蒙古农牧厅  供稿人:  点击:

  面积回落,优势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内蒙古马铃薯平均年种植面积分别为823.5万亩和968.1万亩,“十二五”回落到917.5万亩。2015年种植面积769.5万亩,比2011年减少近300万亩,但其中超过200万亩是低产旱坡地。低产田种植面积的下降,促进了全区马铃薯优势区域集中度的提高和整体种植条件的提升。

  种薯产业稳步发展:内蒙古省大型马铃薯种薯生产企业18家,微型薯生产能力达10亿粒以上。2015年实际生产微型薯5亿粒以上,原种产量在25万吨以上,脱毒种薯总的生产量近200万吨,占鲜薯产量的25%左右。2015年脱毒种薯的普及应用率达到60%左右。

  品种结构逐步优化:2015年内蒙古马铃薯主栽品种克新1号种植面积大约在400万亩左右,占总面积的52%,比2011年降低30个百分点。适宜加工的品种如夏波蒂、荷兰系列、兴佳2号、冀张薯8号等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已占到总面积的48%左右。

  先进种植技术加速推广:2015年“两增五推”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到610万亩,比2014年增加100万亩。其中节水栽培(滴灌和喷灌)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

  加工转化能力进一步提高:内蒙古现有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6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0家)。马铃薯鲜薯年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左右,其中90%以上加工马铃薯淀粉。全区现有马铃薯全粉加工企业5家,加工能力5万吨左右。

  销售市场基本稳定:2015年内蒙古马铃薯总产735万吨,截至2015年12月底,销售约500万吨,占总产的65%左右。9-10月份产地平均收购价格1.1元/公斤,11--12月收购价格提高了0.3元/公斤,进入2016年,市场向好趋势明显,收购价格平均每公斤又提高0.5元左右,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西、山东、上海、江浙等地。

  马铃薯主食开发开始起步:2015年我区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第一中学、包头市包钢集团万开实业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兴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赤峰市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实施了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已经成功开发生产出了马铃薯馒头、面包、包子、油饼、油条、面条、丸子等系列产品,消费者反应良好。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