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内蒙古赤峰:马铃薯种植及深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来源:中国质量报  供稿人:  点击: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农民王学军一家四口人,妻子患病常年卧病在床,年年种地没有收成导致生活窘迫。

  精准扶贫项目开始后,有关部门领导主动找他谈话,让他学习标准化知识,并与凌志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免费提供土地。依靠标准化精准扶贫,王学军参加了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的技术指导与培训,不断提高马铃薯种植技术和水平,切实感受到马铃薯脱毒种薯的增产增收作用,当年年底就顺利实现脱贫。他说,通过对标准化的学习,改变了一直以来的种植习惯,标准化、程序化、流程化,这些要求已经铭记在心了。

  2016年王学军年收入达到11600元。他终于和许多贫困户一样,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的帽子。

  在实施标准化精准扶贫项目的过程中,在标准化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凌志股份公司探索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农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农牧户种植马铃薯的面积,采取年初签订种植回收合同,公司提供种植操作规程,约定回收价格。其中的种植操作规程,就是标准化。每当种植季节,公司派技术人员到田间,与农牧民面对面沟通和劳作,针对各个家庭土壤特征、种植状况,因地制宜地给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对农户进行集中培训,逐步提高他们的科学种田意识、合作意识以及适应马铃薯工业化、生产化的社会能力,提高贫困群众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公司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建立一本用工贫困户台账,主要登记正式员工和临时用工的贫困户名册、家庭基本信息、主要贫困原因以及脱贫时间等问题。公司通过加强培训,提升劳动力的标准化工作综合素质,进而提高贫困人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

  公司与翁牛特旗的4个乡镇签订资产收益合同,4个乡镇26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投入到企业中,启动帮扶乡镇建档立卡和信息采集工作,严格按照各个步骤和相应的时间节点,完成了4个乡镇26个贫困村识别的建档立卡工作。

  分割线公司开展沙漠沙地治理及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将666.67公顷沙地改造成现代化马铃薯生产基地,使沙地种植马铃薯的产量达到世界先进国家的产量水平,在有效利用资源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并让农牧民成为产业化工人,有效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