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昭通建成云南最大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

来源:川江都市报  供稿人:  点击:

  日前,位于云南昭通鲁甸文屏镇普芝噜村的昭通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目前云南最大的马铃薯原原种雾培育种中心。

  昭通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项目由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3月14日投资启动建设,历时三个月,6月30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87.47亩,建设内容包括12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及主控室、组培室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

  在技术方面,马铃薯原原种雾培育种融合生物技术+物联网+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为一体,采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此体系由昭通市农科院与云南师范大学联合研发,经过长达10年的反复论证,该技术荣获2016年“云南省职工创新创意成果展”金奖,于今年4月通过国内外马铃薯专家评审。

  马铃薯原原种雾培高效生产技术,是在马铃薯脱毒种薯繁殖程序中,在原原种繁殖环节,采用组培复壮苗扦插雾培技术,对马铃薯生长所需最佳环境及植株根部的温度、湿度、空气等进行精准调控和追踪,将一定配比的营养液适时、适量喷于马铃薯植株根际,使马铃薯植株得到充分的水分和养分,从而促进马铃薯原原种的生长,较传统生产技术相比,雾培生产技术单株的结薯效率一般是在30粒以上,是传统生产技术的10倍以上,且薯块大小可控,抗病能力强。

  该育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可实现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1000万粒以上,通过扩繁,能够满足150万亩种薯需求,对助推昭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