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日本马铃薯产业报告(鲜薯篇)

来源:美国海外农业局  供稿人:  点击:

  2016/17销售年度,日本遭遇风暴袭击后,美国海外农业局(FAS)预测日本在2017/18年度的产量最大可恢复到231.5万吨的水平。日本快餐和餐饮业的发展刺激了以薯条为代表的冷冻马铃薯产品需求增长。FAS预测日本对冷冻马铃薯产品的进口和消费将增长6%,达到38.5万吨。

  注:马铃薯的销售年度为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本文提到的年度均为此时间跨度。

马铃薯产业基本情况(鲜薯篇)

  一、生产

  位于东京北部600英里处的北海道是日本主要的鲜薯产地,约占国内产量的80%。北海道产的土豆分销到全国,并且可以储藏至下一个收获季。日本南部的九州岛(日本四大岛之一)是第二大产区,但只占产量的8%。九州温暖的气候使农户可以在春天多一次耕作期。与北海道相比,九州马铃薯被认为是更新鲜的,马铃薯也成为九州农民的额外增收渠道。日本高度依赖北海道种植的发展模式造成了供应渠道的不稳定,而去年的台风袭击更加剧了这种风险。

  与上一年度相比,日本鲜薯种植面积在2016/17年度降到了77,200公顷。日本农业面临严重的结构问题,农业后继无人,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等都使得马铃薯种植面积在不断下降。而2016年夏季北海道受恶劣台风气候影响,致使马铃薯产量跌至216万吨,下降了9.2%。

  日本政府报告称,在2016/2017年度,北海道有20%的马铃薯种植地受损。尽管日本政府和北海道当地政府进行了重建工作,但还有些地方没有恢复。2017年春天和夏天,由于媒体对“薯片荒”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因此日本政府鼓励农户在恢复的土地上种植薯片专用薯,而原本用于鲜薯种植的地块也被计划为种植薯片专用薯。2016年台风也影响了日本种薯生产,农户被鼓励将现有的种薯切成更小的块(低于通常40克标准)。然而,这些努力不足以将种植面积恢复到台风之前的水平。据FAS估算,日本在2017/2018年度的种植面积将下降1.6%,为76,000公顷。

  尽管种植面积下降,FAS预计2017/2018年度日本鲜薯生产可以恢复到231.5万吨,比2016/2017年度增长7.2%,但比2015/2016年度下降2.7%。大部分恢复性生产来自未达标的种薯(见上段所述)。日本农户担心这些种薯表现不佳,特别是在关键生长期。7月的温暖气候易于马铃薯生长,而8月多云天气会放慢生长速度,因此,产出的马铃薯个头较小,从而影响到本年度的总产量。

  二、消费

  近年来,日本鲜薯消费——从鲜食到加工产品都在发生变化。对加工用薯需求(尤其是薯片专用薯)持续增长,而在2012年后,鲜食和淀粉加工需求在持续下降。2016/2017年度产量的减少和供应匮乏制约了各品类消费增长。鲜食消费下降了9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市场价格远高于往年。尽管在2017年3月,鲜薯已大量上市,但东京鲜薯的市场价格仍高位运行。2016/2017年度,由于供应乏力,加工用薯的需求下降了10%,为53万吨。薯片专用薯的缺乏导致主要的薯片公司延迟或终止了生产。总体来说,2016/2017年度日本的鲜薯消费约为220万吨,比上一年度下降8.7%。

  2016/2017年度的供应乏力并未对加工用薯需求带来长期影响,餐馆业和预制食品行业仍在扩张,对薯片的需求也持续上升。但对鲜食和淀粉加工用薯需求却在下降,降幅超过了对上述加工用薯需求的增长。因此,从总体上看,新鲜马铃薯消费总量是下降的。FAS预测日本在2017/2018年度的消费可恢复到235万吨,比2015/2016年度低2.5个百分点。

  三、贸易

  日本政府限制鲜薯进口,鲜薯仅能进口到指定的生产区,港口也仅限定为两个港口。但日本政府在2016/2017年度早前的5个周就放开了鲜薯进口以弥补国内短缺。2016/2017年度鲜薯进口增长到3.94万吨,比上年度增长36.8%。虽然对薯片专用薯需求每年递增,但FAS认为2016/2017年度进口量的增长是因供应短缺而带来的短暂增长。因此,FAS预测2017/2018年度进口量达到3.5万吨,比2016/2017年度下降11.2%,但比2015/2016年度高21.5%。

  四、政策

  合格州:日本将美国马铃薯的进口仅限定在薯片加工用薯范围。在目前的协议下,美国有16个州的马铃薯在特定条件下可出口到日本,而且只允许2月-7月出口。这些州是:亚利桑那州,加尼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弗罗里达州,爱德华州,缅因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蒙大那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北达科他州,俄勒冈州,田纳西州,华盛顿州和威斯康星州。

  自2006年市场开放后,爱德华州马铃薯是最先进入日本市场的。爱德华马铃薯的市场准入在发现马铃薯白线虫病后被搁置。2017年9月12日,日本农林水产部放开了从爱德华州所有地市进口薯片专用薯限制(Binghan和Bonneville两市除外)。

  运输季节:从2012年开始,日本农林水产省将运输时间拓展到了7月。因此,美国运往日本的马铃薯时间为2月到7月。

  陆路运输:依据2006年进口协议,由于植物检疫问题,日本农林水产省并未允准美国马铃薯通过陆路运输至薯片加工企业。因此,只有当地加工企业可要求日本农林水产省允准马铃薯进口并在日本鹿儿岛和广岛进行马铃薯处理。与广岛港不同的是,鹿儿岛港虽然拥有众多知名企业,但港口无法容纳大型船只。故美国马铃薯需在离鹿儿岛港大约100公里处的志不志港口换小型船只装载。但因船只未安装货箱冷冻装置,长达8-9个小时的运程可能导致马铃薯早熟发芽,进而对马铃薯质量产生影响。此外,日本薯片生产商认为这种运输方式效率低下,成本高昂。因此,生产商也要求日本农林水产省批准直接将马铃薯从志不志港口用货车运输运到薯片加工企业。志不志港可容纳集装箱并配有电力设施,可保证马铃薯冷冻新鲜。除此之外,缩短运输时间也可降低马铃薯变质的风险。

  2015年3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完成相关技术评估后认为:陆地运输仅许可给港口附近经批准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并且该港口必须仅能接受轻型货物,不能承载大型货船停泊。由此认定美国马铃薯无法直接通过远洋船只进口。由于鹿儿岛港口不具备接受大型远洋船只的能力,所以以上条件适用于志不志港与鹿儿岛港区间陆路运输。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