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水产快讯薯业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薯业快讯
推荐:
字体选择:

日本马铃薯产业报告(冷冻产品篇)

来源:美国海外农业局  供稿人:  点击:

  2017年8月31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向2018年财政预算提出30亿日元(约2700万美元)的预算要求。

  日本农林水产省解释这项预算旨在:1)提高种薯产量;2)提高加工专用薯产量;3)为农户改善包括马铃薯在内的作物轮种环境。为实现这些目标,日本农林水产省预算资金将投入到新建农场(特别是在无害虫环境下种植种薯),土壤改良项目,抗虫品种研发和引进大型高效率机械。

  日本农林水产省还设定了种植目标:1)至2021年种薯产量增长10%,达到16万吨(2016年为14.5万吨);2)至2021年加工专用薯产量增长30%,达到77万吨(2016年为59万吨)。

冷冻马铃薯篇

  一、生产

  2016/17年度因连续台风影响,日本冷冻马铃薯生产减少。国内产量降到27,912吨,比上一年度下降16.4%。这一数字比日本国内冷冻马铃薯消费量(2016/17年度的397,092吨)还低10%,其中主要产品为薯片。仅有3.5%鲜薯用于加工冷冻产品,而其中60%是被用于炸薯丸子。冷冻马铃薯产品行业也尝试进口马铃薯产品(如脱水马铃薯,马铃薯粉,薯泥,冻马铃薯等)并增长迅速,使2016年的炸薯丸进口量增长了7.5%(达183,914吨)。

  随着对冷冻马铃薯预制食品需求的不断增加,FAS预计日本冷冻食品生产对马铃薯的使用量较2015/16年度将增长4.5%,达到3.5万吨。

  二、消费

  日本消费的马铃薯产品大都是薯条产品,因此汉堡店成为最主要的冷冻马铃薯分销渠道。薯条的销售业绩成了衡量日本冷冻马铃薯产品消费最重要的指标。据报告显示,在2016/2017年度,大多数汉堡连锁店较上一年度实现了销售增长。除汉堡店外,家庭私营餐厅,饭店,甚至寿司店都把薯条作为零食提供,从而提高马铃薯消费量。由于快餐和家庭餐厅中马铃薯消费量的增加,日本冷冻马铃薯产品消费预计2017/2018年度将增长5.8%,达42万吨。

  据日本食品服务协会统计,2016年快餐连锁店和家庭私营餐厅数量增加了6.5%。此外,但其它渠道薯条销售也有所增加。一家名为Conveyorbelt的寿司店就是如此。日本有大约3000家餐厅和650亿日元(约5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寿司店为薯条销售提供了另一种渠道,其销售量占到快餐行业的25%。还有一个销售渠道是便利商店。尽管一些便利商店迫于美国西海岸港口劳资纠纷不得不转向从欧洲进口,但日本市场薯条仍以美国薯条为主,美国马铃薯也在日本市场保持高增长。

  三、贸易

  日本有90%的冷冻马铃薯产品靠进口。2016/2017年度,日本冷冻马铃薯总进口量较上一年度增长了8.9%,达到36.9万吨(包括HS 2004.10和HS 0710.10)。由于国内产能远跟不上消费增长的步伐,FAS预计2017/2018年度日本冷冻马铃薯产品进口会进一步增加到38.5万吨,涨幅达4.3%。

  四、薯条

  2016/2017年度,日本进口薯条33.7万吨,较2015/2016年度增长7.4%。日本进口的冷冻马铃薯产品中,冷冻薯条占到了91%。如前文提到,在日本餐饮业中,薯条销售渠道呈现多样化趋势,预计2017/2018年度,日本消费者对薯条的消费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美国一直是日本冷冻薯条的主要来源国,但由于美国西海岸港口劳资纠纷和2015/16年度快餐业销售额下降,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出现下跌(从2014/15年度的79.6%降至2015/16年度的71%)。但是,美国薯条出口在2016/17年度增长了8.8%, 达到25.4万吨,大幅拉升了薯条销售额,并使美国市场份额恢复到75%的水平。比利时,荷兰等竞争国家与往常一样,总共占据约15%的市场份额。

  五、贸易政策

  自2016年起,日本对冷冻马铃薯尚未做出任何政策改变。

  以下为2016年的相关政策,但TPP随着美国退出,美国出口日本马铃薯降低关税的愿景已无法实现。

  为弥补台风影响,2016年日本政府计划为马铃薯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利用中央财政以及之前地方政府已有的恢复性援助计划,向农民提供低息贷款。

  在价格管制补偿框架下,经认证的淀粉专用薯种植户可获得补贴。根据“糖和淀粉价格调整法案”,农业与畜牧公司可以日本政府名义对进口的玉米和其它淀粉施加价格调整。在这个框架下,2015/2016年度,认证的农户每种植一吨淀粉专用薯就能获得12840日元(约120美元)的补贴。此外,根据马铃薯的质量还有一定的奖励或惩罚(依据淀粉含量的高低)。这种价格调整在关税体系之外,因此经TPP批准后会继续使用。

  设想在TPP框架下,目前对鲜薯和种薯的8.5%的关税会被免除。冷冻和加工专用薯关税也将将为零,但降幅会依产品不同而有不同。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